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高层动态
温家宝在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的讲话
2011-10-22 09:34:00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女士们、先生们:

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亚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中国和东盟都是最具活力的经济体,都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经贸合作。中国-东盟国家人口众多,市场空间巨大,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这些为我们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广泛可能。为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再上水平,我们要重点办好几件大事:

第一,共同建设好自贸区。去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这是中国和东盟关系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自贸区的建成,不仅直接扩大区域内市场规模,极大地促进双边贸易快速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农业、交通、旅游、投资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使中国和东盟经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优势互补。中国-东盟自贸区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典范。自贸区建成第一年,双方贸易额就达到29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创历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进一步增长26.4%,东盟对中国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这些表明,自贸区启动后,东盟的国际竞争力不是削弱而是增强了,东盟对中国的出口能力不是降低而是提高了。自贸区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过多年努力精心培育的利益共同体,来之不易,需要倍加呵护和珍惜。中方愿意继续扩大东盟国家优势产品的进口,妥善解决自贸区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把工作做实,把好事办好。我们将在南宁建设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作为双方产品的展示交易平台和商贸物流基地,希望东盟企业利用好这个平台,在中国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第二,大力推进互联互通。实现东盟内部以及中国-东盟的互联互通,是深化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重要基础,将为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提升地区竞争力、加快东亚一体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双方无论在基础设施硬件建设,还是在规制安排、人员交往等软件建设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将与东盟方面密切合作,加强对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互联互通的投入,为促进本地区商品、资本、信息的自由流通、人员往来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中方愿意继续利用好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东盟银联体及对东盟国家建立的信贷渠道,支持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的落实。实现互联互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已经形成规划的项目要抓好落实;对尚未确定的领域和项目要抓紧研究,早日推出实施方案。

第三,扩大双方投资合作。东盟国家来华直接投资累计达67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累计已达135亿美元。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欢迎东盟各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特别是到中西部投资。中方也鼓励本国优秀企业扩大对东盟的投资。中方已经承诺在东盟国家各建一个经贸合作区,通过集群式投资提高双方经贸合作水平。广西中马产业园是双方在中国西部地区合作建设的第一个工业园,具有示范意义,欢迎马方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园区的规划和开发建设。我们也欢迎更多东盟国家企业来中国共建工业园区。

第四,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东亚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共同的历史使命。东盟在实践中形成的区域合作理念和做法,符合东亚地区的实际,是行之有效的、成熟的,应该坚持下去。中方始终是东亚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中方将鼓励企业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泛北部湾等次区域合作,给予金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有力支持,推动形成若干经济增长极。中方愿与东盟密切合作,进一步深化现有各项区域财金合作,扩大货币互换规模和参与范围,完善“清迈倡议”多边化危机救助机制,加强区域经济监测能力建设,推进亚洲债券市场发展,逐步建立稳定、成熟的地区资本市场,进一步增强本地区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

第五,拓展人文领域的交流。这是双方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东盟关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东盟国家是中国游客的旅游首选地,去年首站前往东盟国家的中国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双方留学生和青少年交往也非常活跃,目前超过6000名汉语志愿者在40所孔子学院和课堂里工作,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13万人。我们要以办好“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为契机,继续加强文化、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达到1500万人次的目标。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依然阴霾重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而曲折,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上升。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胀压力,世界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对亚洲地区已产生明显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东盟国家更需要精诚团结,做好在较长时期内应对挑战的各种准备,以更加务实开放的态度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已有20年了。2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是对于一个时代来说,时间并不算短。我真诚地希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能有大的进展,不断取得富有意义的成果,造福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人民。这里我愿重申,巩固同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互利互惠的全方位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外交政策。我们将长期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永远做东盟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中国的发展将给东盟带来机遇,东盟的繁荣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愿同东盟各国一道,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为新的起点,拓宽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层次,努力开创中国-东盟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美好明天。

预祝本届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新华社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社科学者畅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
李克强参观金日成综合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