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体制改革
从广阔视野研究中国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和发展
2011-05-06 13:43:0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社科院于今日(6日)上午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会议除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的总报告外,还将发布主要中国省区城市竞争力分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李闽榕主任表示,能够作为地方的学者参加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会,我感到很荣幸。这本书我昨天晚上拿到手上看,我也看了很长时间,我谈点自己的感受,一个是感到这个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有几个突出特点,前面有几位专家学者都做了高度的评价,我也深有同感。可以概括为“四个新”,新的提升,水平、层次新,倪博士对我们有所启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个报告达到了新高度。还有新的深化,提出了理论探讨、实践探索,很有新意。有新的创新,有新的理论观点、新的视角、新的结论。还有新的启示。对我来说,看后在有的问题上、有的看法上给了我新的启示。

倪博士是城市竞争力研究的开拓者,连续发布9本,这种精神确实令人敬佩,对我们综合竞争力的研究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城市竞争力的研究报告视野开阔,不仅仅是就中国的城市竞争力进行研究,站在世界的角度,从广阔的视野研究中国的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和发展。对于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对城市化的建设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研究方式不断创新,一些理论前沿的数据模型、一些高难的问题,包括对幸福指数问题进行大胆探索,这些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倪博士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尝试,这点也值得我们学习。

对于这本城市发展报告新的启示,特别是这个书的主题“城市:让世界倾斜而平坦”,我认为这个主题非常深刻。倪博士从不同的角度产生了深刻的理念。平坦也体现平等发展。全球化将世界联系在一起,变成了一个平面,用现在的科技手段、网络手段,让世界变成了平面,使大家看得非常清楚。

竞争引起了世界发展差距,也引起了城乡发展的差距,这不是平衡的。这给竞争力研究带来了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些理念问题。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如何携手、协调提升竞争力,这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

就这一主题来讲,倪博士对倾斜与平坦阐述了辩证的关系。我感觉竞争让世界倾斜,我们的协调发展让这种倾斜趋于平坦。这是给我的深刻启示,这与当前的科学发展观是相一致的。

城市竞争力研究这本书引发我们的新的思考,竞争对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城市化竞争中产生一系列的“城市病”,城市化和“城市病”也体现了倾斜与平坦的关系,如果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也带来一些“城市病”,不光是城市竞争力,还有区域竞争力、省域竞争力、国家竞争力都有这一系列的问题。“城市病”是对竞争力的提升还是负面影响?对区域竞争力的发展也是如此。对于城市区域和国家之间的协调发展,对竞争的定义我非常赞同。从市场经济的竞争角度讲,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对于资源的占有和争夺集聚,这会产生发展的差距。但如果我们辐射带动,又是我们竞争力的正面作用和积极意义。这是在竞争力的研究中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幸福感与提升竞争力之间的关系。这提出了新概念“幸福竞争力”,这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问题。主观因素比较多的指标,过去我们研究过绿色GDP,现在从去年底到现在,幸福感引起了高度关注。这两个体系的研究,我自己感觉有一个问题,我们在研究当中容易把客观性的指标过于绝对化,容易把主观性的指标“一刀切”。因为幸福感是有不同层次的,也是一种心里感受。最早在世界上的研究,不丹的幸福感在全世界最高。我们的幸福感不够高,呈现一个“倒U”型,这不是一个层次的幸福感,我们不能用一种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和衡量,我们要通过不同的层次来评价和排列,这样更加科学一些。刚才讲到绿色GDP的评价,也是过于绝对化,把客观要素过于绝对化之后,发展就体现不出来,增长就体现不出来。要共同发展来确定发展的指标体系,这些缩小我们的评价,这是以客观为依据的,更加科学,我们在省域竞争力方面还需要深入研究。

城市化未来的发展方式是什么,要提出新的概念,包括低碳、生态、智慧、创新等等这一些概念,代表未来现代化城市发展方向的模式是什么,我们在这方面也需要深入探讨。城市化通常都以人口转化、城市人口有多少作为依据,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病”的提升,大量居民进入城市,生活的怎么样,是不是城市化水平提高了,这些都是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社会发展相关联的问题,也应该是城市化发展的内容,也是一个评价的最重要的指标,这些都是相通的。

对城市竞争力的研究、包括区域竞争力的研究也要更加的关注,惊蜇里的提升要有利于缩短差距,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竞争力的理论如何进一步创新。现在我们所使用的竞争力理论在不断的探索,每一本都在不断创新,但是中国特色的竞争力理论是不是完全以西方的理论为主体,现在大家所学习的都是“钻石”模型,是以企业模型、企业发展搭建的评价模型、评价体系,我对此就不展开了。

现在还有整体的城乡居民的素质提高,城市主体不仅仅是素质,还有社会的单元是家庭,这些因素在区域、在省域发展中如何体现,现在目前体现的我们在目前的特殊环境、特殊条件下,如何提高竞争力,这都是需要理论工作者、社会实践者不断努力和不断研究、不断发展创新的。以上是我提出的几点,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来源:中国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