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要闻
浙江:学习型党组织“学以致用”推动科学发展
2011-05-05 17:17: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学习型党组织如何“学以致用”?浙江省的做法是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突出了重在学有所思、学有所用,较好地解决了为什么学的问题。

浙江是经济大省,同时也面临着各种资源环境要素的制约,如何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是浙江多年以来的重要发展主题。而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浙江也始终把重点落在把学习成果的应用放到推动工作的科学发展上。

近年来,浙江省委始终强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这个大局,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认真研究解决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以及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要虚心学习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认真学习世界各国发展的有益经验,促进浙江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中,浙江还紧紧把握住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十一五”以来,浙江省委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专题学习研究16次,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全省的重要主题来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每年都带头围绕全年工作中心任务主持20项左右重点调研课题,并形成重点调研报告,明确工作思路。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省委专题举办市县长研讨班,围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时,浙江切实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较好地解决了学习怎么持久的问题。浙江省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建立了集体学习、干部轮训、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干部宣讲、网络学习、考核评价、评选表彰等八项制度,真正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特别是建立了健全党员干部学习考核评价制度,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浙江有16万基层党组织、300多万党员,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浙江在目标定位上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对党政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在内容安排上,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侧重地搞好相关内容的学习,要求党员干部及时了解把握工作领域的动态及规律,力求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在方法载体上,坚持与时俱进,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特点精心设计载体,采用互动式学习、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案例式学习、争鸣式学习等形式,形成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认知特征相适应的学习方式。

增强党员理想信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海洋经济、做大文化产业……一系列结合实际的主题,增强了浙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浙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2011年是浙江全省上下的“学习深化年”。当前,浙江省委正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学、善学、深学、学以致用,防止和解决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工作弱化等问题,全省上下呈现出狠抓学习提素质、干事创业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