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生态文明
多名院士专家两年走访近20个省市助推循环经济
2011-05-05 17:05: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的循环经济专家组22日结束浙江之行。这是两年来我国为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经验,减轻资源环境约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组织的第11批循环经济专家行活动。

自2009年4月23日我国启动首次循环经济专家行活动以来,发展改革委、中国工程院先后邀请院士专家100多人次,奔赴北京、山东、江苏、贵州、甘肃等近20个省市,100多家企业和园区进行调研、诊评、献计献策,对提高我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整体技术和管理水平,宣传推广循环经济理念,总结循环经济成功经验,凝练循环经济典型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19日-22日,由发展改革委、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的循环经济专家行调研组先后赴杭州市、绍兴市、宁波市、嘉兴市调研,浙江省是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省,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培育了一批循环经济典型企业和园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率领专家组参加了在杭州市的调研活动。

解振华在听取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有关情况介绍后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一系列行动计划,实现由试点到示范的转变,促进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另外,国家将探索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希望浙江省认真总结循环经济统计试点的经验,在国家资源产出率目标的基础上,探索符合本省省情的资源产出率核算方法,建立循环经济的评价考核体系。浙江省是资源小省,同时也是经济大省,资源需求量大,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破解资源能源以及环境瓶颈的约束,实现科学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张懿等专家对浙江省如何深入开展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为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有益经验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解振华带领循环经济专家行调研组考察了杭州大地环保公司(从污泥等低品位废弃物中回收有价金属)、富伦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回收利用饮料软包装等纸塑铝复合包装物)。这些企业能从一般回收企业不感兴趣的低价值废弃物中提取有用材料,化废为宝,避免了环境污染。

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2005年以来,经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分两批在178家单位开展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力求从源头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我国2008年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明确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

今年3月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原则,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从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健全资源循环利用回收体系、推广绿色消费模式和强化政策技术支撑四个方面指出了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解振华20日在杭州表示,“今后5年,中国将实施循环经济10大工程,创建100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培育1000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推动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