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自主创新
创新资金为江苏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2011-04-29 16:38:48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们都是科技创新企业,论规模真的很小,但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却是很大。”苏州互盟信息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朱明总爱用“小而大”三个字来介绍自己的企业。

2007年,留学德国的计算机通信专家朱明,带着光盘库技术来到了苏州高新区,成立了苏州互盟信息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仅用两年时间,该公司就发展成为世界上3家主流光盘库设备生产商之一,令国外同行刮目相看。

朱明表示,自己公司的成功固然离不开核心团队的艰苦创业和持续的自主创新,但是在企业发展关键阶段获得省里的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扶持,无疑是“雪中送炭”。

无独有偶,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吴汾回顾这十年走过的创新创业之路也感慨良多。为了买原材料,她把亲戚的钱都借来当流动资金;为了第一张订单,她居然让客户试用了整整3年自己公司的产品;企业的发展刻不容缓,可资金方面却面临日益严峻的危机。

在2007年,吴汾和她的南京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迎来了江苏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支持,着手研发“阻燃塑木复合材料” 这一项目。这项国内空白的技术和产业,很快获得成功。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上应用的南京聚锋塑木产品让中外来宾都眼前为之一亮:它看起来像木头,摸上去又像塑料,既不变形也不褪色,而且这其中锯木、秸秆、稻壳、玉米秆等农林废弃物利用的比例可达95%,既减少了塑料废弃物的污染,又节省了大量的木材资源。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为了满足全省2.5万民营科技企业和1.5万家科技创业企业的创新需求,我省在2007年设立了江苏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该项创新资金支持的对象是风险高、未来发展不确定因素较多的中小企业,这在当时国内尚属首创。

截至目前,全省4年共申报江苏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2366项,已有830个项目立项,资助经费2.27亿元,平均资助强度27万元/项。其中3/4的项目是围绕全省重点培育的十大高技术优势产业和十大高技术新兴产业重点部署,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型环保等新兴产业占53%。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新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下,走上了发展新兴产业的道路,成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和发展的主体力量。

无锡市纳微电子有限公司在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的资助下,生产出国内领先的纳米硅薄膜超微压力传感器,获得3项专利授权,广泛用于国防航天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外国公司的垄断,大幅降低了产品的销售价格。

而入住南京创业中心的南京川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江苏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资助之后,在国内首次开发成功“抗磷酸化蛋白抗体库产业化”大规模技术平台,在18种细胞信号通路中开发出752种磷酸化蛋白抗体产品,其中73种是国际上首次开发成功,目前川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磷酸化蛋白抗体库之一。

环境污染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开发机动车高效先进的减排节能技术和产品意义重大。无锡市凯龙汽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功研制汽车减排节能集成技术研究与系统,随着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的注入,公司现在已成为我省该行业的骨干企业。而对于2008年在常州大学科技园注册的常州麦科卡电动车辆科技有限公司而言,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更是“及时雨”。该公司成立当年就获得省创新资金资助,目前已成功研制出先进的电池管理控制器,并将在微型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核心控制系统方面加大研发,成为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全省第一个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府专项资金,江苏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资助的中小企业平均成立时间不超过4年,户均职工48名,户均注册资本521万元,而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高达16%,科技人员比例超过34%。创新资金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我省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