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生态文明
分析:节能减排如何避免前松后紧
2011-04-29 15:55:37      来源:河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我省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较多,个别地方和企业出现了二氧化硫排放量不降反升的情况。我省节能减排面临较大反弹压力。

作为传统产业大省,我省面临着“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双重任务。但不管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不管保增长的压力有多大,我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信心和决心都不能动摇。

高耗能产业迅速增长,我省节能减排面临压力

“今年以来,去年四季度部分停限产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陆续释放。部分延期投产的项目也开始陆续投入运行,这是导致我省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增加较多的主要原因。”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分析。

以钢铁产业为例,2010年第四季度,我省粗钢产能为3152万吨。今年一季度,我省粗钢产能高达4420万吨,环比增长40%。

钢铁产业只是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长12.4%,增速比去年全年高出1.7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4.8%,比去年全年提高5.6个百分点。

在高耗能产业迅速增长的背景下,我省节能减排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同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能耗增速明显回升。统计数据显示,全省802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能耗增幅由2010年的3.2%回升至9.4%。这些企业能耗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达90%以上,决定着全省能耗的走势,也说明了我省节能减排反弹的压力确实不小。

以目标管理为牵引,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十二五’期间,我省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由于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和污染排放量较大,要确保节能减排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有关专家认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如果松懈下来,就容易出现节能减排前松后紧的情况,影响全省经济运行质量。

抓住重点,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4月19日,新“双三十”单位名单出炉。省委、省政府决定,“十二五”期间在巩固深化已有“双三十”工程基础上,重新筛选单位能耗高、排放总量大、示范作用强的30个县(市、区)和30家企业,继续深入实施“双三十”节能减排示范工程,进一步扩大和强化节能减排的引领带动作用。“节能减排‘双三十’工程是我省的创举。”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和“双三十”工程一样,我省应以目标管理为牵引,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尽快分解下达各设区市及“双三十”单位、千家节能重点企业“十二五”及年度节能减排目标,并签订责任状。

面对反弹压力加大的情况,有关专家建议,我省应以控制增量为重点,对没有能耗增量、污染总量指标的地区或企业实行限批,对违规建设的项目责令停止建设,对能耗超标的企业继续加收惩罚性电价。同时,应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强对省节能减排重点项目的调度,对应投未投项目查明原因,采取措施限期投运;对上半年计划竣工项目倒排工期,确保按时投入运营。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摆脱对资源、能源的过度依赖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摆脱对资源、能源的过度依赖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摆脱发展对资源、能源的过度依赖,才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陈璐说。

3月8日上午,我省生产的第一块优质汽车面板在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成功下线。一季度,邯钢新产品产值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邯钢产品的科技含量得到大幅提升,也意味着邯钢正在用更少的资源和消耗,创造更大的价值。“我省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在今后较长一个时期,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产业,仍将在我省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陈璐说,为此,我省应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突破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实施一批重点技改工程,改变传统产业“吃资源饭”的现状,把发展更多地建立在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上。“在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我省应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我省现有基础和各种优势,加快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项目。”陈璐认为,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将为我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基础。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