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经济转型
东部经济增速回落 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现
2011-04-29 14:24: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季度,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在不同区域正在以不同的形式体现出来。“东部沿海省市如上海等地的增长速度已经明显回落,且回落幅度高于其他省份,结构调整的推进速度也明显快于其他省市,投资领域主要体现为有利于产业升级、服务业提升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在他的微博专栏这样说。

例如广东省一季度GDP增长1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统计专家指出,在国家宏观经济基调从前两年的保增长、调结构转为目前的控通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战略背景下,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是预期内的事情,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发展规律的。控制通胀,就必须适度控制总需求;调结构,也需通过适度控制增速来营造更宽松的环境。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以来,广东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出现了若干新的向好苗头。

作为广东当前大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广东光电、新能源汽车等的产品增长迅速。其中,一季度广东液晶电视机、液晶显示屏、发光二极管分别同比增长了278.2%、70.3%和66.8%;新能源改装汽车是去年同期的12.6倍,达1387辆。

巴曙松说:“在未来一段时期,东部省份加快产业升级、中部省份承接产业转移、西部省份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三方格局’仍将持续。虽然结构调整的侧重点仍将保持明显的区域分化,但方向大体一致。”

房地产调控导致经济增速回落

除了结构调整之外,房地产调控导致部分省份经济增速迅速回落,尤其是部分经济较发达的东北省份。

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整政策之下,房地产投资已经呈现出放缓趋势,个别省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明显回落,对一季度经济增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去年一季度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6.9%,全国排名第一。今年一季度该省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了近100个百分点。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分析指出,一季度海南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增幅回落15.1个百分点,从影响总体经济增长减缓的因素看,房地产业下降是主因。

一季度,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比1—2月回落13.4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环比大幅增长33.2%,销售面积同比继续下降23.5%。

广东省房地产贷款投放明显放缓。数据显示,3月末广东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14923.66亿元,比年初增加619.32亿元,但同比少增575.0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广东新增房地产贷款同比减少了近五成。

一季度,浙江省房价同比仍然上涨,环比出现下降。3月份,杭州、宁波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环比分别下降0.1%和0.6%,成为全国环比价格下降的12个大中城市之中的两个。楼市销售量也有所回落。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虞晓芬认为,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实行,各地楼市受到一定打压是正常的。目前各地市财政对房地产依赖度偏高,随着房地产贡献度的减少和赚钱效应的减弱,可以有效吸引部分资金转到实体经济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上。

改变粗放增长方式任重道远

据报道,夏季用电高峰还未到来,浙江却出现了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荒。国家电网浙江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戴彦说,现在,浙江每天都要向其他省市请求紧急支援。

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省的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四月份预计增长19%。其中化工、有色金属制造等高耗能产业的增幅更是高达20%。

对此,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认为,这个问题其实是由经济的粗放增长方式没有转变造成的。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政府还是在比经济增长的速度,各地上马的大型的、大量占用能源的项目还是很多。它不可持续,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大压力。需要地方政府或者企业做出更大的努力。

江苏省统计局在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也指出,现阶段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有:经济结构仍不尽合理,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资源约束加剧、环境压力加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