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向纵深推进 文化生产力在改革中强劲释放
2011-04-29 11:03:3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市场主体数量倍增

文化产业已成区域经济的战略支柱

图书音像产品琳琅满目,文艺演出丰富多彩,影视大片层出不穷……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进入市场,市场主体的数量激增,文化产业这块蛋糕越做越大,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柱。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湖南、云南等省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突破5%,是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文化产业在创造就业岗位、缴纳税金等方面的贡献日益突出。据统计,2001年我国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员总数为145万多人,到2008年这一数字已变为1200万人。1998年文化产业上交的税金仅为7.9亿元,到2008年则上升为900多亿元。

合格的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要增加市场主体的数量无非是两条路:一是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二是降低准入门槛,吸收民营及其他资本进入。而这正是文化体制改革近些年来所着力推进的。目前,全国3000多家国有新华书店全部转制变成企业。包括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地方出版社、大学出版社在内的全国512家出版社完成转企改制。1200多家非时政类报刊转制或登记为企业法人。全国已有500多家文艺院团不再“吃皇粮”。22家电影制片厂和26家省级电影公司已完成转企改制。

市场主体的增多使我国主要文化产品的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以一直走在文化体制改革前列的出版业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2008年的统计,出版业的市场化率为:图书出版84.7%、报纸出版71.7%、期刊出版67.1%、音像制品出版88.0%、电子出版物出版91.2%。“市场化程度反映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实际进程。”国家统计局社会和科技统计司司长马京奎说。

人民卫生出版社是2006年参加的第二批转制试点单位。几年的发展令社长胡国臣深深地感到改革的好处:“这5年我们的业务翻了一番,销售码洋从5个亿增长到10个多亿,国有资产增值了将近20倍。”

目前,全国共有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近7000家,民营电视节目制作企业2800余家,民营电影制片发行公司近400家,全国性民营出版物连锁经营企业8家,民营出版物发行企业11万个。70%的畅销书、90%以上的电视剧、80%的电影市场份额掌握在民营文化公司的手中。

文化资源加速整合

文化产业的“航空母舰”雏形初现

规模化和集约化是文化产业面向市场的必然要求。通过重组、兼并、破产等形式,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才能实现规模化经营。这一点已为众多国际文化传媒集团的发展历程所证明。

近些年来,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文化企业按照市场的要求进行资源整合,提高了文化产业的集约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小散乱差的局面。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把利益相关方联合在了一起。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方兴未艾。

2010年11月5日,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股份公司。此举标志着跨地区联合打造大型出版传媒产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取得实质性突破。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说:“小舢板是不能远洋航行的,我们必须打造中国出版发行业‘航空母舰’。”在重点打造的三大国家级出版集团中,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教育出版集团已经组建完成,中国科技出版集团现正加紧筹备,预计将在今年成立。

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转企改制后,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和战略投资者。2006年3月,集团公司成立江苏演艺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跨地域、跨行业的资本联合,在融资扩股1亿元之后,又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将资本增至10亿元,注册资本较原有资本翻了10番,形成演艺产业化、产业立体化的发展新模式。集团董事长顾欣说,自改制以来,江苏省演艺集团始终坚持走强强联合共振文化产业之路,积极探索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的深度合作。

如果说改革是动力,那么资金就是产生动力的燃料。据文化部所作的一项调查,70%的文化骨干企业表示融资难。

为破解这一困扰文化产业发展的难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加大金融扶持文化产业的力度,探索出许多有益的经验。招商银行首次为电影《集结号》发放项目贷款5000万元。工商银行以电影版权质押方式为《十月围城》、《大兵小将》、《一路有你》3部电影发放贷款5500万元。渣打银行以预售期权为《满城尽带黄金甲》做抵押贷款。这些影片在强大资金的扶持下,顺利完成制作和上映,票房一路走高,合作双方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文化产业高附加值的特点对其他社会资本产生日益强烈的吸引力,成为它们竞相开发的热点和富矿。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文化产业领域向纵深拓展

从某种角度看,文化产业是个高度重视时尚与潮流的行业,谁能够领风气之先,谁就能够抢得先机。因此,代表着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诸多新兴业态的发展格外引人瞩目。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的一大亮点是动漫游戏、数字音乐、数字电影、网络视频、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新兴业态的迅速崛起,呈现出勃勃生机。以动画为例,在最新公布的2009—2010年度中国电视节目对外贸易额中,仅动画片一项就占到了51.9%,贸易额高达3056.6万美元,同比增长150%,无论其数量还是增速,都远超电视剧所占份额。

2010年,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的规模达到了349亿元。国产网游不但在国内站稳了脚跟,赢得了近70%的市场份额,还出口海外,在美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等地皆有上佳表现。“这几年一个感受是市场环境越来越好了,对发展很有信心。”胡文生是厦门一家游戏公司的老板,2008年在厦门软件园里成立了一家专门制作网游的小公司。他说:“以前3D模型制作、游戏内容策划等方面的人才很难找,现在就好多了。因为前景好嘛,大家都愿意做。政府也很重视,我们在软件园里创业可以拿到政府的房租补贴,此外税收、用工等都有优惠。”

2009年,我国数字出版总产值750亿元,年增长50%以上;国产电纸书、电子阅读器销售量71.6万台,承载图书3000多万册,销售总额超过25亿元。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李朋义说:“数字出版对出版业的传统业务形成挑战的同时,也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不管是纸质出版物还是数字出版物,最核心的还是内容。传统出版企业是有资质又有能力提供海量内容资源的重要供应商。未来竞争中,拥有优质的海量信息的内容资源,必将成为兵家必争地。因此,面对数字化出版浪潮,我们更需要抓住其中的发展机遇。”集团公司的重点数字出版项目——“中国数字出版网”工程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信息化试点项目。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推出的“手机故事报”和“手机漫画报”,已完成了上线。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