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聚焦海南
全国网媒走进东方:访珍稀树种基地 感受花梨魅力
2011-11-24 18:01:52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网媒走进东方:访珍稀树种基地 感受花梨魅力
 
东方市委书记宋泽江向全国网络媒体做东方市旅游推介(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

11月23日下午,全国网媒记者们继续西行,来到“花梨之乡”——东方。这座拥有360万株花梨的城市,不仅作为全省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重化工业基地,还提出了打造“中国花梨之乡”的响亮口号。

来到东方第一站,网媒记者们走进了花梨根雕园、珍稀树种培育基地。一件件黄花梨、根雕艺术品让人赞为观止。“这得多么珍贵啊!”网媒记者们感叹道。

中国黄花梨主要产自海南岛,其木材的名贵程度已超越紫檀木。目前1吨海南黄花梨木价值达800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一木一价”的地步。东方市地处海南省西部,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常年干旱少雨的特征,为黄花梨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长在峭壁山峰的黄花梨,需历经几百年才能真正长成,成长30年的花梨木也只有胳膊这么大。在明朝,黄花梨是向宫廷进贡的珍品,这也是海南黄花梨珍贵和独特的地方。

花梨,别名降香黄檀、花梨母黄花梨,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黄花梨之所以名贵,是因为黄花梨的木性极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适合制作各种异形家具。

据专业人士介绍,大凡能生长黄花梨的地方,其地质底层必然是巨厚的黄色砂岩,如果地质底层不具有黄色砂层的色质结构,就不可能生长出黄花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经国家地矿部门探明,东方市的地下黄金矿石蕴藏量是全海南省最丰富的,而且含金量也是最高的。从东方南部感恩平原边缘的不磨大岭、雅好岭延至东部的俄贤岭,地下有一条呈东南走向的黄金走廊。加上经过了亿万年的长期风化和剥离,俄贤岭早已形成了孤立的山峰和巨厚的黄色砂岩,而海南的其他大山就没有这种地层结构。独特的地理优势,加上气候等自然条件的得天独厚,海南东方市出产的花梨成为花梨木界的上乘者。

全国网媒走进东方:访珍稀树种基地 感受花梨魅力
 
在东方珍稀树种培育基地, 网媒记者被珍稀古木制成的椅子所吸引,纷纷坐在上面拍摄留念(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

除了众所周知的黄花梨外,东方市还拥有很多珍稀树种,有的甚至濒临灭绝。东方大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进行珍稀树种收集、培育、种植的公司,他们拥有自己的珍稀树种培育基地。该基地占地30亩,种有50多个种类的珍稀树种,其中包括金丝楠木、海南黑格木、坡垒、黄胆木、母生、海南紫荆木、香楠、莺哥、见血封喉等。

其中,金丝楠木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木材,极其珍贵稀少,自古以来就是皇家专用木材,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民间如有人擅自使用,会因逾越礼制而获罪。而目前存活的金丝楠木仅在东方发现有两棵。

大周实业公司的老板周江本身就是园艺苗圃方面的专家,他进行珍稀树种的收集已经有近20年历史了,他希望通过研究,培育出更多的珍稀树种树苗,在东方市形成大范围的种植。

此外,大周实业公司还收集了100多件精美的阴沉木根雕。阴沉木即炭化木,在中国民间,蜀人称之为乌木,西方人称之为“东方神木”。阴沉木的形成久远,据可考资料记载,远古时期,原始森林中的百年千年名贵古木,由于遭受到突如其来的重大自然灾害,有的被深埋于江河湖泊的古河床、泥沙之下,有的被埋藏在缺氧的阴暗地层中,时间长达数千年,甚至几万年,它们历经激流冲刷、泥石碾压、鱼啄蟹栖,以致形状各异,姿态万千。经大自然千年磨蚀造化,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其质地坚实厚重,色彩乌黑华贵,断面柔滑细腻,且木质油性大、耐潮、有香味,万年不腐不朽、不怕虫蛀,浑然天成。

来自红网的编辑谭文平说,一件件艺术品引入眼帘的时候,只能感叹大师们独具匠心的技艺,佩服大师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东方很注重保护珍贵树种,黄花梨是国家级保护植物,希望当地政府可以对这种资源大力保护。

来源:南海网(记者 彭琳沁) 编辑:赵思远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针对“希望杯”数学竞赛中出现的收费问题,昨天市教委发出通知,禁止区县教委、学校等教育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拟立法规定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应当公开招聘
武汉电视问政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公开“应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