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中央倡导
铁路部门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筑牢安全屏障
2011-05-12 17:23: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铁道部及时作出部署,铁路各单位结合各地防灾减灾重点,完善相关应急预案,进行各类应急演练,大力开展防洪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

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铁道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1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张贴防灾减灾主题宣传画和横幅,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有关活动,了解国家和社会防灾减灾总体状况和要求,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防灾减灾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各铁路局结合管内防灾减灾重点,积极开展 “防灾减灾日”活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哈尔滨铁路局突出应急响应和应急保障两个重点,完善降雨、大风预警机制,减轻灾害性天气对线桥设备的影响。沈阳铁路局针对管内洪涝灾害经常发生的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洪责任体系,对重点处所实施特殊措施,将所有的Ⅰ、Ⅱ级防洪危险地段全部纳入LKJ,并增设语音提示功能。北京铁路局针对季节特点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现场检查防灾减灾工作落实情况,对电缆沟槽、排水设施、危树危房等关键部位进行重点排查治理。济南铁路局采取措施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防灾减灾意识,管内各单位各系统认真查找防灾减灾工作的薄弱环节,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成都铁路局管内地质构造复杂,气候多变,泥石流、滑坡、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他们充分做好防洪准备,全面排查隐患,深入实施科技防洪,灾害防范能力大幅提升。南宁铁路局通过加强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应急抢险水平,仅2010年就组织开展全局性事故救援等应急技术培训班380期、应急救援演练及生产运动会9次,参加培训、演练39292人次。兰州铁路局对极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地质条件复杂的甘宁铁路沿线,加强对铁路沿线人口密集区域群众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灾减灾能力。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针对汛期长、强对流天气多的实际,重点围绕高铁和既有线运输安全下工夫,加大投入,设置防灾减灾系统,在武广高铁、海南东环高铁和广珠城际铁路沿线建立包括151个风速监测子系统、75个雨量监测子系统和143个防异物侵限监控子系统在内的防灾系统,在既有线设置425个雨量监测仪。上海铁路局针对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出台汛期 “五位一体”设备检查制度,根据雨量情况设立Ⅲ级降雨量警戒值,当出现雨量超过警戒值等异常情况时,及时按预案要求减速慢行或封锁线路,情况紧急时要求立即拦停列车。南昌铁路局抓好汛前和汛期检查,突出检查防洪重点处所是否准确、防洪防台风预案是否完善、各项措施落实是否到位、汛期行车安全措施是否安全有效。截至目前,该局共冒雨出巡12500人次,干部添乘1170人次,暴雨封锁区间56个,查出并及时整治病害223处。

西安铁路局在各系统举行应急演练活动,提升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的专业技术含量。5月5日,陕西省和西安局联合开展跨系统、跨站段、跨专业的多兵种、大兵团联合演练。郑州铁路局在《防灾减灾应急预案》中,对灾害来临时救灾指挥、队伍组建、物资储备、车辆准备等事项作出详细的规定。工务、机务系统于5月10日举办了防灾减灾培训班,对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冲断线路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措施进行培训。武汉铁路局高铁防洪继续实行 “零隐患”制度,根据管内武广、合武高铁和年内即将开通的石武高铁实际抗洪能力、所处环境特点,研究细化了高铁汛期安全行车措施。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教育部回应学生汉语能力下降 称将制定写字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