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富民强区”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本网视点
美丽富饶的通辽粮仓——科尔沁区
2011-09-12 10:22: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丽富饶的通辽粮仓——科尔沁区
 
沙地葡萄

美丽富饶的通辽粮仓——科尔沁区

圣元育苗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提高农业收益,增加农民收入

科尔沁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松辽平原西部边缘的科尔沁草原,属于环渤海经济区。科尔沁是通辽市经济、文化、交通和信息中心,是内蒙古东部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也是国务院最早批准的对外开放城市之一。科尔沁区是链接华北、东北的重要枢纽,素有“内蒙古粮仓”和“七省通衢”的美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农畜产品基地和供港活牛基地。

近年来,科尔沁区的沙地葡萄、以食用菌、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和玉米机械收获三项富民产业效果突显。

莫立庙种羊场位于科尔沁西部与开鲁接壤,全场土地贫瘠薄,沙沼盐碱地占总面积90%以上,当地转不利条件为有利,大力发展可广泛推广的沙地葡萄种植业,近几年来葡萄栽植面积迅速增加,每年都以1000多亩的速度递增,由庭院发展到大地,由大地发展到坨沼,由村屯发展到牧铺,形成了星罗棋布,处处栽树,水果飘香,家家致富的局面。

据悉,位于通辽市西部的开鲁县现有耕地155.6万亩,年产玉米9亿公斤,红干椒1.1亿公斤,是全国商品粮基地,享有“中国红干椒之都”的美誉。近年来,开鲁县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产业化进程,玉米发酵、新型能源、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红干椒加工、装备制造“六大产业”初具规模。东方红村、道德村的红干椒膜下滴灌项目,东风镇章古台村的育苗嫁接技术等技术农业,为农民带来收入的同时保证了当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亿元人民币,财政收入2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426元和7940元,经济总量稳居蒙东各旗县之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张少虎)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