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富民强区”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
大兴安岭西侧的绿色宝石——健康阿尔山
2011-09-10 14:02: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兴安岭西侧的绿色宝石——健康阿尔山
 
阿尔山中的窄轨铁路

大兴安岭西侧的绿色宝石——健康阿尔山

浩瀚的阿尔山林海

大兴安岭西侧的绿色宝石——健康阿尔山

驼峰岭天池风光

在内蒙古东北部的草原之中,在大兴安岭西麓的群山之间,一颗绿色的宝石正被人们熟识。阿尔山,这座山林草地之间的健康之城,用她的迷人风光吸引着参加2011“富民强区”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活动成员的镜头,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目光。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系蒙古语,意为“热的圣水”。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年轻的县级边境旅游城市。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与蒙古国有长达93.531公里的边境线,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三个边境口岸城市。

完整地保存着优良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环境的阿尔山,整体资源集原始性、自然性、神奇性和多样性于一身,堪称林瀚、草丰、石绝、池奇、泉神、湖秀、雪美、水碧。这里地处呼伦贝尔、蒙古、科尔沁、锡林郭勒四大草原交汇处,属森林草原过渡地带,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阳光、空气和绿色在这里汇聚。

阿尔山拥有大兴安岭地区重要火山群之一的哈拉哈火山群,火山群集中的区域面积达3500平方公里,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其中有50余个火山锥,上百个火山丘,7个高位火山口湖(天池),数十个熔岩堰塞湖,著名的有松叶湖、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以及多姿多样的熔岩地貌。分布在大黑沟一带的熔岩丘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规模最大的玄武岩地貌。

丰富的地热资源为阿尔山市带来了天然温泉和优质矿泉水资源,集饮用、洗浴、治疗于一体。用于疗养的泉水地表涌出温度最高可达48℃,对各类疾病有良好治疗效果。可做饮用矿泉水开发的“五里泉”富含偏硅酸,并含有锶、锂等人体必需的十三种微量元素,极具开发价值。被中国著名矿泉水专家张勃夫教授誉为“天下第一奇特大泉”。

阿尔山市每年10月初形成有效降雪直至次年4月。在长达7个月的冰雪期内,阿尔山冰清玉洁、银装素裹,这里雪期长、雪质好,积雪厚度平均超过350毫米,有“东方的瑞士”之美称。

阿尔山市成立以来,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口岸旺市”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健康阿尔山”品牌,构建“生态文明体验区”。在短短几年内,以其旅游资源优势、旅游文化魅力、旅游发展潜力,一跃成为内蒙古推出的第一条精品旅游线路的亮点,成为内蒙古向世界展示其旅游资源魅力的窗口。目前,阿尔山市旅游从业人员达到4.1万人,年接待游客70.2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7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张少虎)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