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大学生就业>就业形势
名校校长把脉大学生就业难:不能把责任推给孩子
2011-10-13 10:28: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名校校长把脉大学生就业难:不能把责任推给孩子

资料图: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为此,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了来自三位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让他们把脉大学生就业。

王树国:“不能把责任推给孩子”

“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我们不能把责任推给孩子。”王树国观点鲜明,“教育存在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现象,但学生们按部就班上了大学,有什么错呢?”

他认为,社会上指责大学生“放不下身段”“吃不了苦”“不愿去基层”的观点是不负责任的。

“其实大学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条件艰苦,而是怕没有盼头。”王树国说,“比如,很多县级医院缺人,但大学生不愿意去,因为他看不到发展前景。虽然在基层也有事业有成的例子,但有多少人敢于用自己的一生作赌注呢?”

这位校长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需要进行“行业统筹”——让更多的行业、研究机构在基层设立分支,或是与基层单位进行共建,形成可上可下的人才流动机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广西、青海、内蒙古三省区基本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铁道部:明年春运前列车实行互联网和电话订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