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春节走基层>新闻
吉林:丹英社区居民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1-02-01 14:24:0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快过年了,吉林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50多岁的俞顺花遇到了伤心事:丈夫突发疾病去世了。

失去了丈夫,可是她却并不孤独。邻居汉族姐姐钦敏颖这些天来跟她形影不离,开导她,为她做好吃的,“我们就像亲姐妹一样呢,我做辣白菜、打糕总会送她一份;她蒸了大发糕也总是第一时间端过来让我尝尝。”俞顺花说。

丹英社区的居民有汉、朝、回、满、锡伯、藏族等。尽管来自不同民族,但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邻居们总是伸手相帮。从2006年开始,每年历时半年的“邻居节”更是让大伙心更近了,情更浓了,生活更丰富多彩了:“邻里共唱和谐曲”千人大合唱;各家拿出一道拿手菜过年过节共赴“百家宴”;“与邻为乐”为独居老人包饺子……

“我们有时也会穿起朝鲜族的民族服装一起唱歌跳舞。大家在一起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如果说有民族,那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啊。”钦敏颖说。

在延边,各族人民就是这样幸福快乐。在党的民族政策下,各族人民的心始终在一起,热爱党和祖国,一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家园,一起面对风风雨雨的考验。

2010年夏天的洪灾中,延边全州共倒塌房屋7676户。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当年的10月底,住房重建工作即全部结束。入冬前,受灾群众都住进了温暖新居,暖暖和和喜迎新年。

珲春市永丰村村书记邰鸿江是满族人,可是村里的居民大部分是朝鲜族人。“我们村连续多少年没有上访的。大家生活得都很乐呵。大家伙在一起,总是要琢磨怎样致富,怎样把地种得更好”,老邰说,时间长了,自己也会说一口流利的朝鲜族语言呢。

在延边的村村屯屯,街道社区,朝汉等各民族的乡亲们就是这样相亲相爱地生活,日子就像海兰江水一样悠悠流淌,平静中蕴藏着生活的激情,恬淡里写满和谐与幸福。

在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延边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十一五”时期,全州的经济增长速度、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均达到了历史新高,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取得重要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均提前1到2年完成规划任务。全州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也取得大发展,已连续4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来源:人民日报(记者 袁建达 江山 孟海鹰)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春节期间,港澳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对港澳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内地与港澳骨肉相连,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详细
点击排行
  赵克志接受中央媒体“省部长访谈录”专题采访
北京门牌楼牌设置征意见 楼号单元号不得跳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