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春节走基层>新闻
刘云山:迎新春走基层 送欢乐下基层
2011-02-01 12:32: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宣部26日在京召开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以下为讲话摘要:

迎新春走基层 送欢乐下基层

刘云山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贯彻党的根本宗旨、做好群众工作做出一系列深刻论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党的执政使命高度提出的政治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可靠保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本身就是群众工作,更要自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履行好应尽的职责。集中组织开展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三贴近”的重要体现,是改进作风文风、提高能力素养的一次生动实践。要充分认识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重要惠民举措,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服务上下功夫,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更好地反映基层的火热生活,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1、带着深厚感情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服务人民大众,首先要有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我们把老百姓称为父老乡亲,核心是一个“情”字。只有同人民群众情相系、视群众为亲人,我们开展文化服务才会有内在的动力、有坚定的自觉,才能真正走得下去、走得进去。实践证明,那些引起百姓共鸣的新闻报道,那些受到群众欢迎的文艺作品,无不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炽热情怀。我们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源头活水在基层、在群众,作用和价值的实现在基层、在群众,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提高。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精神父母,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挚爱,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把丰富多彩的节目送给群众,写百姓故事、为人民放歌。要发扬“光着脚板跑新闻”、“田间地头当舞台”的精神,深入最基层、深入第一线,走进群众实际生活,走进群众心灵世界,同群众打成一片,在深入基层中感知百姓冷暖,在同人民群众交流互动中增进感情,把对群众的真挚情感转化为深入基层的热情、服务群众的激情,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着眼群众需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满足群众需要、保障群众文化权益,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我们组织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出发点。无论是新闻宣传还是文化艺术,都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反映基层所求所愿,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人民群众赞成什么我们就鼓励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使我们的工作和活动真正为人民群众所需要。要准确把握群众的关注点,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通达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集中宣传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城乡社会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生动反映基层群众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反映各族人民欢度节日、享受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反映普通百姓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愿望。要着眼活跃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做好文化下基层工作,组织好面向群众的公益性文化活动,丰富声频荧屏、银幕舞台,繁荣城乡文化市场,着力解决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电视难等问题。要深入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去采访报道、去慰问演出,多关注普通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多提供群众生产生活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办实事、办好事,送温暖、献爱心,使基层群众切实感觉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3、以群众欢迎的方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基层、下基层效果好不好,既取决于活动内容,也取决于工作方式。这些年,我们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探索了许多好的办法。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紧密联系这次活动的任务要求和各地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努力增强实际效果。要与群众欢度春节的氛围相契合,充分考虑节日期间基层生产生活特点,考虑各地民俗民风和文化传统,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和文化活动有浓浓的年味、有鲜明的特色,着力营造欢乐祥和、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要与基层群众的接受习惯相适应,善于运用群众鲜活语言,善于运用群众身边事例,多开辟群众便于接受的渠道,多搭建群众互动参与的平台,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和文化活动生动活泼、情理交融、富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要与日常宣传文化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惠民工程的辐射作用,继续组织好“三下乡”、“四进社区”、“心连心”等品牌活动,做好节日期间公共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的免费开放和服务工作,利用乡镇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开展文艺表演、书画展览等文化活动,鼓励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努力做到丰富多彩、喜闻乐见。

4、怀着学习的态度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无论历史条件、社会环境发生了怎样变化,向群众学习、以群众为师的优良传统不能变、不能丢。我们开展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既要把群众作为服务的对象,更要把群众当作老师,把基层当作课堂,使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过程成为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教育、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过程。无论新闻工作者、还是文艺工作者,都要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用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和激励自己,不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感受社会变化、体验生活真谛,更好地挖掘新闻报道的素材,激发艺术创作的灵感。群众是语言大师,老百姓的话最生动、最活泼、最有生活气息。要善于通过掌握和运用群众语言来改进文风,在我们的新闻报道中多一些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实话,少一些空话套话,在我们的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中多一些雅俗共赏,少一些曲高和寡,努力以通俗易懂、清新朴实的文风,拉近同人民群众的距离。要善于在与群众的交流交融中提升思想境界,通过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学习群众吃苦耐劳、踏实务实的精神,学习群众默默无闻、朴实无华的品质,摒弃浮躁、净化心灵,更加自觉地把奉献党和人民事业作为人生追求。

5、轻车简从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新闻工作者走基层、文艺工作者下基层,体现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精神风貌,一定要发扬优良传统,艰苦朴素、轻装简从,不给基层找麻烦,不给群众添负担。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做好保障工作,把下基层可能遇到的情况考虑到,凡是能自己做的事情都要提前准备,遇到困难首先要立足自己解决,切实做到为民、惠民、不扰民。我们去的地方大多是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这些地方经济还不是很发达,条件比较艰苦,要注意选派那些作风过硬、能吃苦、能战斗的骨干力量参加。参加这次活动的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利用节日期间到基层,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精神难能可贵,要注意关心他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引导参加活动的同志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充分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良好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11年1月26日在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春节期间,港澳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对港澳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内地与港澳骨肉相连,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详细
点击排行
  赵克志接受中央媒体“省部长访谈录”专题采访
北京门牌楼牌设置征意见 楼号单元号不得跳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