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保民生 促发展>教育改革
陈凌孚:立足国家民族未来加快振兴学前教育
2011-03-09 09:53: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立足国家民族未来加快振兴学前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主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陈凌孚

孩子是民族与国家的未来,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幼儿教育就是在为我们的国家构筑财富,为中华民族储备人才。长期以来,相比于发达国家甚至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学前教育都十分落后。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其一,能够接受到专门学前教育的幼儿比例极低。全国范围内的幼儿入园比率不到40%,有一大半以上的适龄儿童被关在学前教育机构之外,特别是西部省份,个别地区幼儿入园率甚至不足5%。“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其二,政府投入严重不足。至2010年底,我国学前教育的政府投入仅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这不仅跟发达国家高达10%的比例差距甚远,也远远落后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3.8%的世界平均水平。

其三,师资水平普遍偏低。以江苏省为例,合格的幼教专业毕业的幼儿教师不到10%,达到“两教一保”的幼儿园不足三分之一。更糟糕的是,其中还有个别缺少爱心、责任心和教师专业资格证的幼儿教师。这些人非但不能给孩子好的教育与养护,甚至会给孩子带来身心上的危害。过去一年里,发生的“扇幼儿耳光”、“用针刺伤孩子”、“用熨斗烫孩子”等幼儿教师伤害孩子的恶性案件,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其四,幼儿园教学水平良莠不齐,孩子无法公平地接受早期教育。优质价低公办园主要服务于权力人群,优质价高民办园主要服务于高收入人群,廉价园保障不足,非法园安全隐患严重。同时,许多私立幼儿园为追逐利润、吸引家长,只注重硬件设施,看上去很美,却不能给孩子提供科学、适宜的幼儿教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将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重组国家能源局 不保留电监会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控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详细
点击排行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