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江苏盱眙交巡警不断提高服务公众水平
2011-12-10 12:23:03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江苏盱眙交巡警大队牢固确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切实转变执法观念,革新执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细化为民服务举措,拓展服务渠道,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在执法方式上,该大队把以往单纯的处罚为主转变为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把工作中心从“以罚为主”转变到“压事故、保畅通、执法为民”上来。在执法过程中推行“三个转变”,即转变单一罚款处罚手段,坚持标本兼治,用足用好各种处罚手段;转变纠违种类,对“三超一疲”、危险品运输车辆超载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各类违法进行全面查处;改变处罚方式,把以一般程序处罚违法转变为当场处罚为主,快查快处。具体工作中,该大队又相继出台了为民服务八条措施,设立为民服务办公室、建立中队领导接待制度、交通违法限时处理制度和特别情况特殊处理制度,为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在转变执法方式的基础上,该大队还不断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先后投入2万余元资金,分别在宁连路马坝中队门前、121省道管镇卡口门前、331省道河桥卡口路段设立了便民服务站,购置了饮水机、常用药品等便民物品,并为每辆巡逻车配备了脸盆、手电筒、毛巾、风油精等物品,为过往机驾人员提供服务。同时推出交通违法处理双卡制度,民警在纠正交通违法时,发放便民提示卡、交通违法处理评议卡,及时告知违法处理有关事项、便民事项以及辖区事故多发路段友情提醒,同时对民警从执法程序、态度和收费方面进行评议和回访,及时收集和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落实针对性工作措施予以整改。

在事故处理工作中,该大队紧紧抓住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案能力这两个方面,实行阳光作业,增强事故处理工作的透明度,追求事故处理的公正和高效。将事故处理实行分段制,把事故前期勘查与事故损害赔偿调解分开,实行内部的相互制约,同时对事故责任认定进行审核把关,集体通案。把执法为民的思想真正落到实处。今年来,该大队共作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155份,无一起被变更或撤销。

在交通事故先期接处警工作中,该大队充分发挥交巡警机动灵活特点,运用治安信息员的重要作用,利用先进的科技装备,加大逃逸案件的侦破工作,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来,辖区共发生逃逸案件16起,侦破15起,侦破率达93.75%。在追捕交通肇事逃逸的网上逃犯工作中,该大队在落实常规追逃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敦促自首的方式加大追逃力度,多次深入逃犯家中做其亲属思想工作,宣传法律与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后规劝40余名逃犯归案自首。

车辆管理是交巡警部门服务群众的另一项重要工作,该大队始终将服务理念融入车辆管理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首先从方便群众办牌办证入手,将办牌办证程序、办事制度和收费标准全部公布上墙,制作业务流程图和引导牌,同时设立咨询台,安排专人接待群众。在办证大厅里添置饮水机,设立便民椅,设置笔、墨、纸张以及办牌办证需知等便民设施。为方便群众办事,还先后实行了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服务措施。6月5日,该县桂五镇刘某从杭州返回盱眙办理驾驶证业务。上午11时30分,刘某才赶到车管办证大厅,此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为了不让其跑第二趟,车管民警推迟下班,为其办理相关手续。针对该县广大山区群众进城办牌办证不便的实际状况,该大队专门抽调3名民警成立流动工作组,常年深入基层和社区,上门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今年以来,已为群众办理各类证照14000多份,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流动的车管所”。与此同时,该大队还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坚决摒弃不利于群众办事的“条条框框”,简化办事程序,凡前来申请办理业务且符合规定的,立即受理,受理后能在当日办结而未办结的,延长下班时间予以办结。对资料齐全办理注册登记的国产车,由原定的三个工作日内办结,缩短为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取消办理驾驶证的定期考试制度,将原来实行的每周二、周四考试改为随到随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这样做,民警辛苦多了,但前来办事的群众却方便多了。一位车主在留言簿上这样写到:头次来车管所,心里紧张又害怕,交警热情消疑虑,高高兴兴把事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群众留言近200条,称赞车管大厅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通讯员 吕善华)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51名中科院新院士承诺自律 谨慎参加社会活动
北京市各级政府明年有望对公众开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