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房产家居
保障房10月底开工超1000万套 竣工率多未公布
2011-12-06 09:17:1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1月,广东、北京、湖北、河南、甘肃等5省市陆续公布保障房竣工数据。在各省份已完成开工目标任务的情况下,保障房竣工情况引人关注。据记者统计,自今年2月国务院下达1000万套保障房计划以来,有13省份公布过全省保障房竣工数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5月10日曾通知要求各地20天内公布保障房建设计划、开工和竣工相关信息。截至目前,住建部多次发布全国保障房开工率,但尚未发布过任何有关保障房的竣工情况。不少地方政府也是如此。不少专家认为,政府不仅应该抓开工率,也应该抓竣工率;有评论分析称,保障房建设,最缺的是“竣工截止时间”,应当给保障房竣工时间也划道红线。

开工率的“加速度”

从今年5月底的开工率34%到6月底的开工率超过50%,再到10月底的开工超过1000万套,全国保障房建设的“加速度”,备受社会关注。

7月,辽宁、陕西率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

8月,河北、福建、山东也完成任务。

9月,完成任务的省份数量增至15个。

记者查看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开工率数据后发现:按时间来看,1—8月和1—7月开工率数据相比,天津、上海、山东、河南、湖北、贵州、甘肃、新疆等8省份开工率增长超过20%。天津、河南、贵州增长甚至在30%及以上,天津33%为最高。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工率无变化以外,四川增长3%为最低。此外,1—7月,开工率最低的省份为上海,仅有51%;1—8月,广东开工率最低,为66%。

1—9月与1—8月开工率相比,新增北京、山西、吉林、江苏、浙江、广西、重庆、四川、甘肃、宁夏等10省份开工率超过100%。17省份增长10%以上,其中,广东增长最多,达30%,四川增长20%。天津开工率无变化,仍为90%。

按区域来看,东北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1—7月开工率分别为超过100%、65%、71%,而全国平均水平为72%。黑龙江已开工套数比辽宁和吉林已开工套数的总和还多。

位于东部的上海、江苏、浙江、山东1—7月开工率情况是:上海、浙江开工率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苏74%、山东76%略高于72%。1—8月,江苏开工率86%,为全国平均水平,上海、浙江开工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超过100%。

西部省份中,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 1—7月开工率分别为74%、77%、62%、62%、超过100%。其中,贵州、云南开工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陕西已开工套数比贵州和云南已开工套数的总和还多。1—8月,重庆开工率84%、四川80%、云南80%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开工率增至92%。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此前分析了保障房开工率大幅提升的原因。他认为,一是今年一季度,大部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都处于项目的前期准备,只有少数准备充分的项目和去年储备的项目,才可能早期开工建设,而多数项目要在二季度和下半年集中开工。二是住房建设属室外作业,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从5月份起,北方地区的项目逐步进入开工的旺季。三是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部署早、行动早。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快推进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促进了项目及时开工。

但舆论仍有期待,有网友留言说,“什么时候造好,什么时候让需要的人住进去才是关键。”

竣工率多是“未知数”

今年6月,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会上表示,今年计划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项目,最迟要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确保年内基本建成400万套。

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指出,在今年年底前,要有1/3的项目做到主体基本完工,1/3的项目进入地上施工阶段,1/3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问询时称,今年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将不低于300万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直在强调保障房竣工目标,但公布竣工信息的省份不到一半。甘肃今年6月公布了该省截至5月底的保障房竣工情况,为最早公布竣工信息的省份。此后至11月之前,福建、贵州、宁夏、湖南、海南、四川、辽宁、河北等8省份先后公布竣工信息。截至目前,共有13省份公布过全省保障房竣工数据,甘肃公布过两次。

各地媒体关于保障房的报道中,在公布过保障房竣工数据的省份里,不少省份设定了自己的竣工目标,但仅有北京、四川声称能完成任务,湖北承认竣工率与竣工目标还有距离。《湖北日报》在11月10日的报道中说,截至10月31日,湖北省保障房“竣工率达39.43%,离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底竣工50%的目标还有距离”。

开工任务已然完成,竣工率没有硬性要求,保障房建设摘掉了“紧箍咒”?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公众必然需要知晓竣工日期、交付时间、建成面积及套数,而这些指标也应被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范围。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则发表文章认为,将实实在在竣工的保障房分配到亟需住房尊严的中低收入阶层手中,这才叫民生保障工程。

来源: 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就有中国船员被菲律宾拘押答问时表示,中方要求菲方确保中方渔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洪磊说,中方高度重视此事,已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确保中方渔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尽快公正妥善处理。>> 详细
点击排行
  九部委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确保春节前无拖欠
外交部回应中国渔船遭菲律宾拘押一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