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
云南南部和西南部首次发现极度濒危物种中华双扇蕨
2011-12-03 11:16:0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11月20日至30日,西南林业大学杜凡教授一行考察人员完成了云南南滚河自然保护区第一阶段植物资源科学考察,分别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长蕊木兰和珍稀濒危植物中华双扇蕨。

长蕊木兰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也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确定的极濒危物种。此前南滚河保护区没有采集到长蕊木兰的标本,因此一直不能肯定保护区有没有长蕊木兰分布。本次考察表明,长蕊木兰在南滚河自然保护区内零星分布于海拔1900—23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中,最粗植株超过55 厘米,是本种有据可查的最粗个体。分布范围约达到30平方公里。这一发现最终证实了长蕊木兰在保护区的存在,为保护区增加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旗舰物种,对长蕊木兰的研究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双扇蕨野外的分布数量十分稀少,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在临沧市、德宏州、西双版纳州和普洱市等云南南部和西南部均未被发现过。考察人员在南滚河保护区考察时,意外发现中华双扇蕨分布在海拔约1500米的峡谷悬崖上,所见数量不足30株,分布面积不足100平方米,资源弥足珍贵,这也是中华双扇蕨在云南南部和西南部的首次发现,填补了本种分布的空白,对中华双扇蕨研究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明年4月份植物资源科学考察组将进行第二阶段考察,我们期待考察再创佳绩,取得新突破,进而为保护区科学研究提供更多的研究依据。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李鑫)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月华说自己一向不喜欢高调。裕华木业办公室主任张雪梅:中国历史以来唯一一家,就说美国对中国进行双反调查,我们得到双零的(税率),目前为止我们是唯一一家。>> 详细
点击排行
  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成功发射第十颗北斗导航卫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