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南通召开
2011-11-29 14:50:57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座谈会(南通片会)27日至28日在南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王乐泉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社会管理规律,更加注重观念的转变、资源的整合、要素的集成、方法的改进,有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社会管理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和信息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出席会议。省委书记罗志军致辞,省长李学勇出席会议。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代表南通市作交流发言。

王乐泉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既要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又要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正确把握社会管理创新的方向,在探索中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要在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丰富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途径和形式,着力培育一批经济协作组织、公益互助组织、群众自治组织,有效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有序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实现社会管理的社会化。二要坚持依法治国,把依法管理服务理念贯穿社会管理服务始终,注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更多地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现社会管理的法制化。三要顺应社会事务多样化、复杂化的新情况,以社会管理科学化分工、专业化运作、职业化管理的新思路,深入推进专业平台、专职队伍、专门机构和专项机制建设,实现社会管理的专业化。四要顺应信息化的时代潮流,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动现代科学技术在社会管理中的应用,在各个领域构建高效快捷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实现社会管理的信息化。

王乐泉指出,东部省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特殊地位,不仅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社会管理也要走在全国前列。东部地区要坚持服务为先、机制领先、基础优先的科学理念,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当好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的示范区。

讲话中,王乐泉数次肯定南通市社会管理创新相关工作。在提及各综合试点地区亮点工作时,称赞南通市坚持以“三先四化”为统领,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整合资源为关键,着力构建四级平台,全面创新八大体系,探索整体上推进区域社会管理创新,迈出了先行先试的可喜一步。在要求推动特殊人群顺利融入社会时,认为南通市对特殊人群实行分类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差别化帮扶,成效明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在提及调动各方创新性、积极性时,他认为南通的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整合各方资源,以“第三方”身份独立调处,并且探索新型医疗责任保险等制度创新,破解了难题,是非常好的经验。

李建国强调,各地要把座谈会精神和试点城市的成熟的经验学习好、推广好。既要总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也要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同时要将那些被实践证明具有普遍性的经验上升为政策和法律法规,努力让试点经验在各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从各地的实际出发,统筹谋划、整体设计,不断创造新经验,逐步破解社会服务管理领域的难题。

罗志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六个注重”的要求中,殷切希望江苏注重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江苏会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纳入“两个率先”总体布局,把法治和平安建设水平、和谐社区建设水平等列入省党代会通过的《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群众工作会议和深化平安江苏建设大会,积极组织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坚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项目化管理为基本手段,努力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具有江苏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江苏省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罗志军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不懈、有力有序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海、江苏等7个省市和南通市等8个试点地区,在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小敏代表江苏省介绍了江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情况。

在代表南通市发言时,市委书记丁大卫以《以“三先四化”为统领,构建南通社会管理新格局》为题,介绍了南通市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做法。自去年被中央确定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后,南通市把其作为促进区域新一轮科学发展的重大契机和强劲动力,拿出像抓经济建设一样的劲头,深入谋划,系统推进,以“三先四化”为统领,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整合资源为关键,以机制创新为核心,着力构建四级平台,创新发展八大体系,初步探索出一条契合实际、富有成效的区域社会管理之路。丁大卫表示,这次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座谈会放在南通召开,为南通市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南通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经验,更加务实、更有成效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全国、为全省多做探索,多作贡献。

27日下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南通市基层单位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丁从容)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扶贫标准
农业部成立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 首批确定10委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