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
“千鼓之谜”表演精彩亮相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
2011-11-29 13:47:12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池第十二届铜鼓山歌艺术节将12月9日-21日在广西河池市隆重举行。届时,将举行“千鼓之迷”——河池东兰大型铜鼓表演活动,将由来自中国铜鼓艺术之乡东兰县的500面传世铜鼓持有者共同演奏和谐音符,申报中国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位于广西西北地区的河池市是个多民族居住的地方,境内居住着壮、汉、瑶、仫佬、毛南、苗、侗、水等8个世居民族,全市总人口409万,共有48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其中仫佬、毛南族是全国独有的少数民族。

据了解,河池沿红水河流域各少数民族群众,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在节日庆典、喜丧仪式、宗教祭祀活动中广泛使用铜鼓的习俗,以此为源泉,创造了以铜鼓文化为核心和代表的,包括歌谣文化、稻作文化、蚂虫另(青蛙)文化等多元性、独特性融为一体的民族文化遗产,成为绵延千古、不可多得的“活化石”。据统计,河池现存有传世铜鼓1400多面,是铜鼓文化资源富集区。截至目前,河池市共有十六项与铜鼓文化相关的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河池还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是刘三姐歌谣文化的发源地。2006年宜州下枧河流域刘三姐歌谣文化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河池市现已有包括刘三姐歌谣在内的8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广西十四个市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最多的城市。

铜鼓山歌艺术节的轮流承办,推动了承办县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从1999年至今,各承办县共累计筹资将近四亿元投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大超过建国以来至1998年全地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总和。铜鼓山歌艺术节参与人数多,每届动用的演职员及各种工作人员就达数千人,观众少则五万人次,多则十万人次。今年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2011中国品牌节会颁奖盛典上,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荣膺“2011中国十大品牌节庆”。

12月中旬即将举办的河池第十二铜鼓山歌艺术节以“神韵 河池•魅力金城”为主题。艺术节活动将隆重推出三大活动,即文化活动、旅游活动和经贸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农业部成立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 首批确定10委员
中国航母平台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