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酒店航空
京力争2015年建成新机场一期 半小时达中心城区
2011-11-17 11:05:59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京力争2015年建成新机场一期 半小时达中心城区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发布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昨天公布,对于人们最为关注的北京新机场,规划明确提出,2015年前北京新机场力争建成一期主体工程,新增航空旅客吞吐能力4000万人次/年。

国际航空枢纽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基础条件,也是首都城市功能的重要支撑。“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提出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建设,逐步确立国际航空枢纽及中心地位,构建多机场航空布局,实现多层次、多样化的航空服务,支撑世界城市建设的要素流动需求。

规划提出,同步规划建设北京新机场外围交通及市政配套设施,建立北京新机场与中心城区、首都国际机场快速联接通道,实现新机场半小时通达中心城区,为打造北京第二个临空经济区创造条件。

为满足北京新机场运行的需要,“十二五”时期将迁建南苑机场,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投入使用,打开北京南大门,探索新南苑机场军民合用。

同时,以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为契机,今后5年,北京将发展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完善公务包机、旅游、观光、体育等商用航空功能,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公安、消防、卫生、农业、林业等城市公共服务航空功能,提升城市应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基本实现国际航空枢纽和亚洲门户功能,民航客运吞吐能力达到1.2亿人次/年。

轨道交通“织网” 里程达660公里

公共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目前,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336公里,承担日常通勤量仅为10%,城市主干路仅实现规划的50%。

规划提出,今后5年加大力度建设轨道交通,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适时启动市郊铁路建设,围绕轨道交通优化地面公交线网,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提高换乘效率。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自行车出行比例保持在18%左右,小客车出行比例降低到25%以下。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完成城市轨道交通近期规划线网建设,建成地铁6号线、7号线、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14号线、15号线、S1线、昌平线二期、西郊线等,基本形成“三环、四横、五纵、八放射”的城市轨道交通网。

同时加密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新规划、建设一批中心城区、重点功能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成8号线三期、16号线、海淀山后线、燕房线等线路,结合公共建筑和居民住宅区优化地铁站布局设置,便利市民出行。

通过车辆增购、技术升级和加装安全措施,对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八通线、13号线等既有线路及车辆进行改造,改善乘车条件,缩短发车时间间隔,进一步提高地铁运输能力,提高安全服务水平。

到201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累计达到660公里,四环路内线网密度达到0.94公里/平方公里,四环以内平均步行1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点。全市城市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到1200万人次以上,承担公交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

北京站至西站地下直径线建成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铁路发送旅客能力需求达到1.8亿人次/年。因此,“十二五”规划提出,构建快速交通干网,满足区域交通需求。

今后5年,北京将重点增强铁路枢纽能力,实施丰台站改扩建,建设星火站和新北京东站,与现有北京站、南站、西站、北站形成7个主要铁路客运枢纽格局。建成北京站至西站地下直径线,增强两个主要客运站的调度能力。同步推进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以及铁路货运场站的建设,提高铁路物流集散能力。到2015年,北京铁路枢纽年旅客发送量超过1.8亿人次,年货物到发量达到9200万吨。

同时,发挥高速公路的辐射效应,建设新城、重要乡镇和重点功能区与高速公路联络线24条,共计740公里,构建城乡一体的快速交通网络,实现城乡共享快速路资源。

建成浅山区道路360公里,逐步构建“一环、十一放射、多联络”的山区路网体系,解放浅山区休闲旅游及农林资源,促进生态涵养区协调发展,引导山区旅游的均衡分布,缓解节假日交通压力。到2015年,市域公路总里程达到21500公里,进一步完善以国道、市道为骨干,县乡路为支脉的公路网体系,国道、市道等级全部达到二级公路以上。

2015年率先全面迈入高铁时代

“十二五”规划提出,今后5年打造以北京为中心的城际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完善与津冀晋蒙等省区市的交通联络体系。通过区域交通一体化,促进区域人口、资源和要素的流动,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建设京沪高铁、京石客专、京沈客专、京张城际、京唐城际、京九客专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大幅提高北京对外交通能力。到2015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全面迈入高速铁路时代,进一步巩固全国铁路主枢纽地位。

同时,建设京台高速北京段、京昆高速、京新高速(五环至六环)、110国道二期、109国道、京密高速等高速公路。配合河北省、天津市加快首都外环线高速公路建设。市域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约1100公里,形成以北京为中心的“三环十二放射”高速公路网络。依托高速公路网络,完善北京出海快速交通走廊,强化直通功能,共享津冀港口资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详细

各地新闻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详细
点击排行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养老保险改革进入"深水区"
教育部:立即排查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