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首页中国新闻
"萤火一号"变轨失败 未能如约奔火星
2011-11-10 08:49:52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地球奔赴火星“道阻且长”

5 火星为何被称为“航天器的坟墓”?

在人类探测火星的历程中,有无数“殉道者”。据庞之浩介绍,目前全世界已累计发射41颗火星探测器,只有20颗成功,胜算不到一半。

为何成功率如此之低?因这条路“道阻且长”。庞之浩说,此前失败的火星探测器,大都没能成功进入火星轨道,或失去联系,或着陆失败。“萤火一号”此番行程,也面临众多严峻考验。

首当其冲的,便是远距离飞行,庞之浩介绍,地火轨道十分复杂,空间环境险恶,在这一过程中,探测器一方面因远距离飞行,信号强烈衰减,不能随时与地面保持联系,还随时可能遭受“空间碎片”、“太阳风暴”等袭击,旅途可谓荆棘遍布。

即使成功抵达火星轨道,危险也远未减少。因火星地表起伏大,磁场分布十分不均匀,给飞行带来不稳定因素,需时时调整。更可怕的是,探测器必须经历“长火影”考验,即在火星轨道飞行期间,长时间处于阴影区,没有光照,就没有能量源和热量源,温度降至零下200度,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冻死”。此外,火星风大、沙尘暴大,如果着陆,还要谨防动力装置被沙尘覆盖后掩埋,否则将寸步难行。

后年独立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6 我国将于何时独立探测火星?

据介绍,我国火星探测计划分三步进行:第一步是实施火星环绕探测,并开展软着陆技术验证;第二步是实施火星软着陆,开展火星就位探测;第三步是实施火星无人采样返回。三步简称“绕”、“落”、“回”,“萤火一号”是第一步。

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院士今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我国计划于2013年,独立发射首颗火星探测卫星。

“我国下一次探测火星将是完全自主的火星探测,但也会同时邀请国际合作伙伴参与,共同为人类探测太阳系作出贡献。”吴季说。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此前表示,“中国目前已完全具备独立探测火星的能力,利用自主研发的测控系统,发射自己的火星探测器没有任何问题”。

中国需建自己的深空探测网

7 火星之旅我们还需做哪些努力?

庞之浩介绍,独立探测火星,运载火箭首先需达到一定的运载能力,即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每秒,方能让卫星挣脱地球束缚,奔向地外行星。

探月卫星只需达到10.9公里每秒即可,相比之下,发射嫦娥二号的火箭,还需进一步加速。对此吴季曾表示,我国目前火箭已有足够的运载能力。

此外,我国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深空探测网,而这是探测火星之必需,因为在航天器远距离飞行中,信号捕获与控制尤为重要。庞之浩解释,就火星探测来说,因信号存在几十分钟的延迟,大大增加了飞行控制的难度。距离远、信号弱,就需要能力更强、范围更广的测控站,捕获飞行器发自遥远太空的信号,得知其运行状况,及时作出调整。“萤火一号”如果工作,数据的上传下达都离不开俄罗斯、欧空局地面站的帮助,但合起来也只能下载5%至10%的数据量。据介绍,我国预计明年建成国内深空探测网部分,2016年建成国外部分,届时将用于支持我国将来的载人登月、火星探测和其他深空探测任务。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坚持文化发展的“中国道路”
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逾9万亿 同比增28.1%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