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首页中国新闻
"萤火一号"变轨失败 未能如约奔火星
2011-11-10 08:49:52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萤火一号”征程示意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4点16分,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搭载在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内部,由俄罗斯天顶号运载火箭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之后星箭正常分离,将探测器和上面级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然而随后不久,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宣布,“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及其所搭载的“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意外,没有按计划实现变轨,未能如约奔赴火星,目前仍处于近地轨道。

据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发布的消息,将“萤火一号”和“福布斯-土壤”送入太空的是俄罗斯“天顶-2SB”运载火箭。按计划,火箭发射升空688秒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与“天顶-2SB”运载火箭的第二级脱离。安装在“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上的主发动机将在此后启动,并通过3次点火将两个探测器送入飞往火星的轨道。全部飞行过程将历时300天左右。到达火星后,“萤火一号”将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分道扬镳,开始自主飞行,开展我国首次火星探测。

俄塔社援引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的话说,“福布斯-土壤”探测器目前仍然处于近地轨道,其主发动机一直没有启动,燃料箱也没有与探测器脱离。波波夫金说,导致出现意外情况出现的原因显然在探测器的控制系统。俄航天部门应该还有3天时间对探测器的飞行状态进行调整。

据介绍,该探测火星计划是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萤火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携带等离子体探测包、磁强计、掩星接收机、光学成像仪等四种探测仪器。“萤火一号”原计划2009年10月发射,后因俄方采集火星土壤样品的取土器需改进,研制计划推迟,发射随之推迟至今年。

目前,我国飞行最远的航天器是嫦娥二号,今年8月25日进入太阳与地球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萤火一号”的飞行距离大约是嫦娥二号的200倍,按计划将穿越3.5亿~4亿公里漫漫旅途向火星进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坚持文化发展的“中国道路”
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逾9万亿 同比增28.1%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