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
降价潮蔓延 楼市价格整体下行 房企普遍变招求生
2011-11-09 08:22: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收紧

房企资金链深度承压

在政策持续高压之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也不断收紧。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度,146家上市房企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866.3亿元,同比下滑22%。从净利润指标看,146家上市房企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 .1亿元,同比下滑了25.5%。

上市房企业绩下滑的背后,是销售不畅、库存高企的惨淡局面。以“万保金招”四大龙头企业为例,截至8日,除招商地产外,万科、保利、金地均已公布了10月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10月单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00.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3.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18%和33.33%,这已是万科销售额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

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同样也面临着销售同比下滑。保利地产7日发布公告称,10月份公司实现签约面积56.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79%;实现签约金额54.20亿元,同比下降39.27%。同天,金地集团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10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8.1%;签约金额26.7亿元,同比减少29.4%。

受销售持续低迷影响,上市房企存货压力进一步增大。W ind统计显示,三季度末,房地产板块146 家公司存货达1.2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593亿元大增41.98%。此外,衡量上市房企资金链状况的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下滑速度逐步加快。从三季度的数据看,146家上市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191.723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则为负的51.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72.2%,其中90家房企三季度经营性活动现金流为负值。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行业融资困难、成本增加,面对资金与业绩双重压力,大多房企在四季度将会加大推盘力度以及逐步降价促销。未来楼市销售难度仍然较大,销量难以大幅增长;同时随着房价向下,房企利润将受到压挤。因此预计2011年以及2012年房地产企业业绩增速将出现放缓。

北京一家上市房企资深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将继续保持从紧,去库存压力仍将继续攀升,在限购等政策影响及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降价预期增强的情况下,适度降价或许是比较理智的选择。公司管理层已经在考虑如何应对未来半年内可能出现的量价齐跌的风险,财务策略也更加注重稳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坚持文化发展的“中国道路”
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逾9万亿 同比增28.1%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