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
降价潮蔓延 楼市价格整体下行 房企普遍变招求生
2011-11-09 08:22: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当前楼市已经进入整体下行阶段。从市场反映的现象看,继一线城市部分楼盘降价后,降价趋势正在向二三线或更大范围蔓延。而由于销售萎缩、库存积压使得包括行业龙头在内的房地产企业不得不选择降价促销、以量变现等最现实的生存法则。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调控持续已成定局并在逐渐落实到降价环节。

调控

持续从紧已成定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这是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后,中央层面又一次强调继续严格执行政策,巩固调控成果。

事实上,一系列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已经显现效果。中国指数研究院7日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每周交易数据情报”显示,11月首周楼市继续走低,当期监测的35个城市,28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6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

但是针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高压态势仍然非常明显。近期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也表示,将加快推进房产税的实施,下一阶段有关部门会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完善税制,加快税收政策的制定。此外还有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上浮,银行严控开发贷等。

珠海市于本月初开始执行的“双限令”也明确回应了市场上关于调控可能松动的一些担忧。珠海市要求对新增住宅项目实行限价,主城区范围内实行限购。业内人士指出,珠海市加强版的双限令显示出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迫切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不会放松,目前来看持续到明年已经成为定局,期待政策在明年初放宽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持同样观点,他说“现在整体的价格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经过一系列的调控,无论是70个大中城市还是重点城市,房价已经基本停涨,包括龙头开发商在内也出现了实质性的降价行动,这说明一系列调控措施起到了作用,有效地遏制了投资投机。明年上半年之前只要继续坚持限购政策,房价都会是整体向下的趋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与2008年相比,尽管整个楼市的调整幅度未必会更大,但持续的时间肯定会更长。“由于目前房价刚开始下跌,按照这种降温态势,预计明年上半年才能收到显著效果。到时候中央政策有望出现松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坚持文化发展的“中国道路”
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逾9万亿 同比增28.1%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