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
青海夫妇32年抚养脑瘫弃儿托起生命之光
2011-10-19 13:09: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青海夫妇32年抚养脑瘫弃儿托起生命之光

母亲邵秀景搂着杨林给他喂水(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摄

青海夫妇32年抚养脑瘫弃儿托起生命之光

母亲邵秀景将杨林搂在怀里陪他看电视(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他们付出一生守护儿,儿却永远不会喊“爸妈”

——青海一对夫妇32年抚养脑瘫弃儿托起生命之光

一个特殊的家庭,经历了世间少有的苦难,也凝聚着人间最真的情感;一位平凡的老人,抚养脑瘫弃儿32年,用她温暖而坚定的双手托起了生命的重量。

一组题为《母爱无悔,河南妈妈收养脑瘫弃儿三十二载》的照片,从2011年上半年以来频频登上新华、腾讯、搜狐、凤凰等网站显要版面,被各大社区、博客、微博纷纷转载,深受网民关注。照片上,一个“大男孩”依偎在母亲怀里,虽然早过了可以称作“孩子”的年龄,但母亲时而轻轻按摩儿子苍白的双手,时而专心给儿子喂饭,时而紧紧地搂着他,脸贴着脸,眼中露出无限的爱意……

(一)不幸的弃儿

“烫不烫?”

“哦,烫啊,我吹吹你喝。”

“哪又不舒服了?咋就不舒服了?”

在青海省西宁市北郊原第五汽车厂的旧办公楼改成的宿舍里,这几句话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躺在床上已32年的杨林在母亲邵秀景眼里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邵秀景总是一遍遍猜测他的感受,给他最周到的照料。

“他这舌头不得劲,吃东西往外流,话也说不出来,可他心里明白,就认我一个。”说起多年来母子形影不离的点点滴滴,邵秀景抬起袖子擦了擦眼角,声音哽咽。

1979年,新婚不久的邵秀景跟随丈夫杨宪印从河南漯河老家来到千里之外的青藏高原。就在那一年,夫妇俩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医院发现一名弃婴。

“看到白白净净的孩子,我们非常喜欢,想都没想就抱回家了,还给他起名‘杨林’,寓意杨树成林。”杨宪印说。

“看到孩子孤孤单单,我就想让他能有一个家。”邵秀景说,抱来8个月后,小杨林被检查出脑瘫,医生说最多活不过7岁,她当众就哭了出来,涌不完的泪水洇湿了丈夫的肩膀。“太命苦了,亲生父母嫌弃他,我们不能再不管他。”

“咱还年轻,就算孩子能活10年,咱也养到他闭眼那一天。”已经与妻子共同喂养小杨林多日的杨宪印同样难以割舍。

(二)弃儿的幸福

从此,不幸的杨林迎来了属于他的幸运。他渴了饿了,叫一声,妈妈会把温热的水和饭食送入口中;他病了烦了,也叫一声,妈妈会抱他去医院,亲吻着他的脸庞轻声安慰。无论冬夏,杨家的炉灶里总是煨着微火,因为妈妈怕没有吞咽能力的儿子无法随时吃到热饭,影响消化。

渐渐地,习惯于被妈妈呵护的杨林,有任何需求都拒绝邵秀景以外的人插手,杨宪印能为妻子分担的,除了提水、砍柴,剩下的就只有在外面拼命赚钱,支付带杨林四处求医而不断增加的医药费。

“我老伴心软,眼泪多,但内心坚强。”杨宪印说。多年来,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他在工厂每月挣几十元工资,还是90年代下岗后到处打工收入没保障,妻子从没有任何怨言,她背着孩子挖野菜、捡废品,以顽强的意志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

高原古城西宁的北郊,一位老人经常背着蛇皮袋流连于早市,捡拾被丢弃的菜叶,瑟瑟寒风吹乱了她满头的白发。

32个春夏秋冬,她从年轻俏丽的小媳妇变成了体衰多病的老人,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全部倾注到脑瘫养子杨林身上,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没买过一次新鲜上市的蔬菜水果,倾家荡产带他看病,耗尽精力照顾他的生活。

32年风风雨雨,她的脚步往来穿梭于医院、家和菜市场之间,千里之外的中原老家渐渐成了梦里难以触及的影子。当年医生认为最多活不过7岁的重度脑瘫儿在她悉心照料下已经过了而立之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
教育部不认可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可能有意取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