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酒店航空
研发生物燃料要以环境保护为前提
2011-10-19 11:38:49      来源:中国民航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英国汤普森航空公司成功推出了首个“地沟油航班”。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飞机的一个引擎的燃料包括了50%的氢酯和脂肪酸,它是由厨房废油加工制成的,也就是俗称的“地沟油”。不过,多位环保人士到机场举行了裸体抗议,指责汤普森航空公司加大开发生物燃料会严重破坏环境。

在我们的印象中,生物燃料本来就是一种绿色环保和低碳的能源,可环保人士为什么说这可能会破坏环境呢?

很明显,目前航空公司和环保人士出现了两种大相径庭的观点。一方面,航空公司希望利用植物以及“地沟油”等原料开发生物燃料,摆脱航空业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生物燃料需要从麻风树、亚麻荠、海藻和盐生植物等植物中提取,并且要实现规模化生产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果这种燃料被大量使用,可能使大片的热带雨林和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环保人士担心生物燃料制造商会夺走穷人的耕地来为飞机提供燃料,从而造成一场生态灾难。

同是出于“环境保护”的目的,却出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这对生物燃料的发展来说确实有几分无奈。那么,这两种分歧的意见能否找到一个契合点呢?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要求生物燃料的研发坚持以环境保护为前提。

生物燃料的使用兼具经济效应和环保效应。全球性的温室效应日趋严重,而各种矿物燃料的碳排放量却有增无减,这使得开发绿色的、可持续的生物燃料迫在眉睫。据航空运输行动小组(ATAG)估计,到2020年,航空业使用生物燃料的份额将达到15%,欧洲航空业将因此减少3500万吨碳排放量,从而节省20.1亿美元燃油成本。

虽然生物燃料在近年来发展迅速并初步展示了广阔的发展潜力,但也引发了众多争议和批评,其中就涉及到生物燃料对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威胁,这也是生物燃料遭到环保人士诟病的重要原因。生物燃料行业使用包括谷物和植物油在内的食用原料,这一做法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全球食品价格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虽然第二代生物燃料遵循不“与粮争地”,但这一路线也对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比如,有环保人士指责生物燃料行业使用棕榈油生产生物燃料,导致印度尼西亚雨林被毁。

由此看来,环保人士对“地沟油”使用的发展趋势的担忧,也是有道理的。一些研究人员表示,短期内太阳能还很难运用在飞机上,而除了“生物能源”外,目前还没有可替代的“新能源”。目前,生物燃料的研发正处在初级阶段,何时能够克服技术障碍,解决其原料来源“多样性”等问题,正是“生物能源”能否被大量使用的关键所在。

笔者认为,应该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或一些国家继续研究和使用生物燃料,毕竟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替代能源,而且当前又处在经济不景气、石油价格高企的阶段。因为只有在使用中才能更好地对这种“能源”进行更深的研究,或许研究会发现更多的替代原料,并减少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

“生物能源”的使用关系到全球的生态平衡,要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和各国政府的支持,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然而,无论如何,在这条不断探索的道路上,生物燃料的研发始终不能与环境保护的目标背道而驰。(王疆民)

来源:中国民航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
教育部不认可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可能有意取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