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要闻聚焦
我空间站未来将在老百姓中选拔航天员
2011-09-29 10:21:08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酒泉9月28日《中国日报》报道: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前夕,航天员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白延强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未来我国将从与科学实验相关的专家中选拔航天员。他们将作为“乘客”,与职业航天员一同飞往太空。

目前我国航天员队伍有20人,而未来我国建成空间站之时,这支队伍会扩展到30人左右。这支航天员队伍都是从战斗机飞行员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他们的身体心理条件都优于常人。“他们是职业航天员,未来主要担任驾驶员和飞行工程师的功能。只要身体心理没有问题,可以工作20年。”白延强说。

而从老百姓当中选拔的航天员,则是航天器的乘客。白延强介绍说,他们不需要掌握驾驶的技能,不需要出舱活动。在乘坐飞船飞往太空前,他们只需要经过一两年的培训。这些培训主要是针对身体对太空环境适应方面的训练,以及一些最基本的技术,比如一些应急操作。选拔要求则是一些最基本的要求,比如鼻子、脊柱、心脏、口腔不能有问题,没有消化道的溃疡,没有高度近视。

目前,我国第一批航天员,包括以前曾经执行过任务的航天员,正在为明年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任务做相关的训练准备。据航天员中心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副主任田立平介绍,在仿真模拟器中,航天员看着电视摄像机的图像,操作两个手柄来控制飞船姿态,练习手控交会对接。每个航天员必须训练上千次以上。

第二批的两名女航天员也参加了一些交会对接的专业知识的训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宪民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采访时说,她们中的一人将有可能成为中国首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

王宪民说,神舟十号飞船将搭载航天员与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女航天员最早可能搭乘神舟十号上天。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里住十五天左右。目前神舟九号飞船是否载人,还取决于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忻鼎鼎)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