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各地新闻
鄂尔多斯人均有2.7套房 家家房地产户户典当行
2011-09-28 09:34: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鄂尔多斯人均有2.7套房 家家房地产户户典当行

鄂尔多斯豪宅林立人烟稀少

家家房地产户户典当行

鄂尔多斯,高利贷大鳄何时“驾崩”

连续9年,内蒙古经济增速全国第一;连续9年,鄂尔多斯市经济增速全内蒙古第一。人均GDP已超过香港。一个只有150多万人口的城市,2011年财政总收入,按匀速增量保守计算,预计将达近千亿。毋庸置疑的是,导致“大鳄”演绎经济发展凤凰传奇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个城市踩在中国最大的一块煤炭资源上,巨无霸的资源型经济让鄂尔多斯迅速“钱隆”。金融资本,特别是民间高利贷式的地下金融资本成为鄂尔多斯金钱继续疯狂的民间街舞。

从资源资本到金融资本

“有钱人”是近年来外界对鄂尔多斯人描绘最多的词。在北京、上海、整单元、整幢楼购买地产的是鄂尔多斯人;国内大型车展买走价值几千万的迈巴赫、布加迪等豪车的也是鄂尔多斯人。国际书画拍卖会上一掷千万金的是鄂尔多斯人,花几千万买回一堆废瓷烂瓦赝品古董的还是鄂尔多斯人。民间借贷成为鄂尔多斯煤矿经济续集的金矿电影,高利率让资源资本急需在金融资本中完成华丽转身,民间借贷一时间近乎到了疯狂的程度。

“在鄂尔多斯,你要是跟人家说你的存款在银行,你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一位金融部门的负责人套用电影里的台词这样形容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的热度。

游戏规则很简单,在鄂尔多斯,民间收储的利率通常在月息2分-4分之间,也有个别的人能拿到5分甚至更高的月息,后者为极少数,一般不是风险性骗贷,就是送礼性假贷。2分-3分之间月息占整个民间借贷市场的主流,合计起来就是年息24%-36%。也就是说你手头有100万元存入地下钱庄后,每个月仅利息就是2万-3万元。一年连本带息就是124万-136万元。与银行现行的3.5%的年息相比,一年连本带息只有103.5万元。两者霄壤之别。

“什么行业能稳稳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利润?”做小额信贷公司多年的杨泽君这样反问记者。他说:大量的民间资本就是看中这种高利率回报的效果才纷纷把存在银行的钱改道民间信贷。面对屈指可数的投资理财的可选项目:房地产泡沫了;存银行缩水了;买证券套牢了;做期货不懂了;搞实业胆小了;面对20%-30%的民间借贷利润回报,以上的投资理财选项在多数居民面前都被轻松PASS掉。

在鄂尔多斯,4家券商的总资金不足20个亿。一位外地资深商会主席说:鄂尔多斯的民间信贷资本总额不低于1000多亿元。而这位商会主席主持操控的村镇银行和信贷公司也以高利率吸收着大量来自民营企业界的富余存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