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
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
2011-09-27 08:38:48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

资料图片:9月20日11时38分,发射塔架开始关闭,等到发射前40分钟才能打开。当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我国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执行任务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顺利转运至发射区。天宫一号将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新华社记者秦宪安摄

甘肃酒泉26日中国日报报道:“天宫一号”飞行任务周一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 当天下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组织实施了火箭加注设备、加注软管和信号电缆连接等工作,为后续的推进剂加注做好准备。如果一切顺利,长征2F火箭将在周四或周五载着“天宫一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向太空。

“天宫一号”总设计师杨宏介绍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我国全新研制的载人航天器。与神舟飞船相比,“天宫一号”更大、更重。这个主体为圆柱形的飞行器看上去像个雪茄,重量约8.5吨,总高度10.4米,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最大直径3.35米,与火箭的直径相当。而神舟飞船比天宫一号略矮,大概不到9米,也比天宫一号苗条,重量轻一些。

不同于神舟飞船的三舱结构,“天宫一号”内部为两舱结构,由实验舱和资源舱组成。 资源舱为轨道机动提供动力,而实验舱则是航天员工作生活的地方,实验舱前端还安装了一个对接机构。

据介绍,实验舱中供航天员活动的空间大约有15立方米,里面有两个睡眠区、个人娱乐设施、锻炼设施等等。睡眠区的灯光可以根据需要来调节,即使一米八高的男性也可以在里面休息。“天宫一号”在轨飞行期间,整个飞行器与地球保持水平。实验舱内壁上模拟了天与地的两种色彩,让航天员真切感受到天与地,而不致于在失重环境下感觉自己是头下脚上的漂浮在舱内。

“天宫一号”的寿命是两年。在发射“天宫一号”后两年内,我国将相继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明年发射的神九和神十中,起码有一艘飞船是载人的。当航天员登上天宫一号时,天宫一号将提供各种载人环境,包括在轨飞行期间需要的温湿度、氧气、噪声环境等。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忻鼎鼎)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