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传媒互联网
主持《非诚勿扰》孟非落病根:吃饭也举手表同意
2011-09-26 17:21:3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主持《非诚勿扰》孟非落病根:吃饭也举手表同意

孟非

主持《非诚勿扰》孟非落病根:吃饭也举手表同意

黄菡

对于地方卫视,一档好节目和一位优秀主持人足可以带动一个频道的影响力、关注度和收视率。如何炅掌门《快乐大本营》、汪涵掌门《天天向上》之于湖南卫视;孟非掌门《非诚勿扰》之于江苏卫视。

借《非诚勿扰》上周末首次来京录制之际,记者采访了孟非和黄菡,乐嘉因为飞机晚点没有现身。看惯了舞台上固定角度下西装革履的孟非,身着红色格子衬衣的孟非多了几分随意。

作为主持人,孟非的经历不算顺遂,不是科班出身,不是一进台就坐演播室,略显坎坷和丰富的人生经历现在看来是孟非最大的财富,尤其是《南京零距离》的火爆将孟非推向事业的高峰。 “说话滴水不漏、尽量放低自己”的表象下似乎又夹杂着些“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味道,有些问题孟非不会直面回答,而是以一种发言人似的官方口径回应,但语气和腔调的幽默又会让记者感到多种意味。

谈“铁三角”:给黄菡捧场 称自己多余

孟非、乐嘉和黄菡已经成为《非诚勿扰》的“铁三角”,三人之间的默契、调侃、挤对、吹捧愈加流畅自然。舞台上的孟非,风格内敛,但气场强大;相貌亲和憨厚被女嘉宾冠以“孟爷爷”的称号,交流对谈中的观点见地透着中年人的阅历和成熟,幽默、自嘲的特质大大增加了其个人魅力。黄菡也从最初的“古板范儿”变成了现在很贫的“黄奶奶”。

孟非在一旁打趣说,“现在很多观众都说我和乐嘉是多余的。”黄菡听到如此奉承依旧会呈现出一丝的不自在,“我跟孟非认识14年了,私下是很好的朋友。我加入这个节目以来,变化挺大的,变得越来越贫了。我这个人不算笨吧,比如别人告诉我做节目应该有娱乐精神、应该寓教于乐、让观众轻松,这跟我上课时讲道理完全不同。我就会尽量去改变自己,去靠近节目的风格。”

不过,孟非却直言自己主持《非诚勿扰》近两年来没有太大变化,有的人在最初时会感觉忐忑,在两年后又可能会有疲惫感,而他都没有。“刚主持时就没忐忑感,现在更没有了;疲惫感目前还没有,主要是领导总会有一些新鲜的想法刺激你,比如录制海外专场和来北京录制。”但当提及很多女性将孟非视为择偶标准,孟非听罢真忐忑了,“有一些群众是这么说的,很感谢他们。但我也很忐忑,一个好的节目应该调动大家最流畅地去表达,而不是主持人的个人表达。这些年我主持节目落下病根了,就连朋友吃饭,都是让大家表达,最后我举手表示同意。”

谈“台柱子”:台里柱子上 照片不是我

在孟非看来,他在《非诚勿扰》中的功能没那么大,“有些节目主持人的能力决定了一切,如新闻评论、脱口秀。有的节目就是说说,‘请看下一条短片’,‘请谁谁发言’,主持人的作用就不是那么大。如果不是我主持,《非诚勿扰》要么比现在更好,要么没现在好。”正当记者表示这跟没说一样时,黄菡低声补充说,“还有是跟现在一样好。”孟非做出恍然大悟状,称赞还是黄老师严谨。

事实上,在很多观众心中,孟非早已成为《非诚勿扰》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对于外界评价给予的江苏卫视“台柱子”的称号,孟非再显幽默本性,“台里也没这荣誉称号呀,有的话我一定争取。去过电视台的人都知道,好多台都是一进去就挂满了主持人的大幅照片,我们台大,也是这样,一进去也有一男一女两位新闻主播照片挂在柱子上,人家那是台柱子。在从星巴克通过厕所的拐角上,我的照片就在那挂着。后来好多主持人提意见对自己照片的位置不满意,说为什么挂到犄角旮旯。我说你要是不满意,我跟你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