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
最美乡村教师庄巧真:三尺讲台给她战胜癌症的力量
2011-09-11 09:05:34      来源:光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美乡村教师庄巧真:三尺讲台给她战胜癌症的力量

庄巧真在批改作业

“会吸烟,经常打架”,然而就这样一个一年级的孩子却在短短一学期后,语文、数学都考了90多分,一跃成为中等生,还改掉了坏习惯。这样大的转变得益于他的老师——庄巧真,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奎洋中心上洋小学的一名女教师。在这个边远山区的小学,她已经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25年。

见到庄巧真,记者很难将这位阳光灿烂的女教师与癌症患者联系在一起。也许因为心里被学生占得满满的,即使在患病最痛苦的时候,她也乐观地挺了过来。

医生的“宣判”犹如晴天霹雳

2006年春,开学的第一天,她就腹痛,去村医疗所打针抓药都不奏效,然而就这样,她依旧坚持在三尺讲台上二十多天,直到站不住、说不出话来,才去医院检查。

医院给出的结论是肠癌,最多活不过一年。庄巧真家人对她一个“癌”字都不敢说,但是庄巧真还是猜到了。“天哪!我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群可爱的学生,我不能这么早就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我的书还没有教够呢。”

知道真实情况后,庄巧真忍着病痛,依然来到学校给学生上了一星期的课。当时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在讲台上多站一会儿,因为她怕以后再也上不了讲台了。在最后一堂课上,她告诉孩子们要好好读书,班里所有的学生都哭得稀里哗啦。

与病魔斗争最痛苦的时候想到的还是孩子

手术住院期间,庄巧真经历了无数次与病魔作斗争的痛苦时刻。每次躺在病床上感到绝望时,她一边流泪一边想:我还能做什么?光伤心、痛苦、怨恨只能让家人难受。不如找老师、学生聊一聊。于是,她拿着手机给班级科任老师发短信,问孩子们表现如何,学习怎样。当她得知孩子们表现好,学习认真,还挺想她的时候,她禁不住感动得哭起来:“这辈子选择当老师真是值了!”

正常的肠癌患者,治疗的疗程分为三次,而庄巧真却做了六次,头发都变白了,痛苦可想而知。有一天,班里的全体学生一起来看她,手里还拎了一大袋用自己零花钱买的水果。庄巧真激动万分,热泪夺眶而出。在场有个孩子问她:“老师,您什么时候才能给我们上课,我们好想您。”一个比较成熟的同学朝着那个孩子眨了两三下眼睛,意思是别难为老师。庄巧真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她暗暗下定决心,告诉孩子们:“老师下周就去给你们上课。”孩子们立刻欣喜若狂。

回到讲台的她忘记了疼痛

刚化疗完身体非常虚弱,回到讲台,对庄巧真来说谈何容易,这个想法自然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经过一番解释,庄巧真终于说服了家人,重新站上讲台的庄巧真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刚开始,从家里到学校的路上,80多岁的婆婆悄悄跟在她后面护送。而在课堂上,庄巧真更是要扶着讲台,时不时停下来休息。

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差生、深入家访,庄巧真一个不落。跟孩子在一起的快乐,让庄巧真有了生的希望。她坚持一边服药疗养,一边适当运动。在每天晚上一天一小时的运动时间过后,庄巧真还要到学生家家访。

庄巧真依然担任着一年级的语文教学,每天都要准备胖大海润嗓子。手术后四年多来,庄巧真所任教的语文学科成绩都在中心校名列前茅。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庄巧真的邻居、学生、村里老人都纷纷找上门来。庄景泉,一个30多岁的学生家长,常年在外打工,说起庄巧真对孩子、老人的照顾,这个硬汉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庄丽煊、庄云婷、庄彦贞,三个人结伴而来,向记者讲述庄巧真老师的故事。他们都是庄巧真教过的一年级学生,刚刚六年级毕业。庄丽煊一次在课堂上发高烧,庄巧真不仅带她去看医生,还带水果上门看她。说起这事,庄丽煊的眼睛里总是充满泪水。庄云婷原本是班里的差生,庄巧真利用休息时间对她进行辅导,使她成为了班里的尖子生。庄彦贞说,在一次劳动课上,她不会拿锄头,庄巧真老师手把手教她,至今她都无法忘记……

来源: 光明网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