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要闻聚焦
致癌水会不会牵出更多的行业秘密 人们还能相信什么
2011-09-07 09:03:26      来源:红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公布对瓶(桶)装饮用水质量抽查结果,其中六种饮用水被检出含有高浓度的致癌物“溴酸盐”。“溴酸盐“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后,我国才制定了饮用水“新国标”,规定“溴酸盐”含量最高不超过0.01mg/L,“溴酸盐”含量这个隐藏多年的行业“秘密”浮出水面。

养猪普遍使用“瘦肉精”,这是行业“秘密”;牙膏中含有可能致癌的“三氯生”,这也是行业“秘密”;而饮用水含有高浓度的致癌物“溴酸盐”,这还是行业秘密。不知道跟人们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还有多少“秘密”,更不知道这些“秘密”何时才能被曝光

面对如此乱象,我们不得不反问一句:“如果连天天喝的饮用水都无法保障安全,人们还能相信什么?”

此次公布的饮用水质量抽查结果,内蒙古“景友”沙漠优质水居然榜上有名,实在让人费解。这种环绕多重光环,迅速“蹿红”的“纯天然沙漠水”却是“致癌水”,实实在在地给新国标泼了一盆冷水,也将饮用水开发乱象打回了原形。

从“瘦肉精”事件以来,不难总结出一个规则,但凡某产品出了问题,一定是企业违规操作,一定是监管部门检验能力有限,一定是消费者呼吁企业要讲诚信,这“三个一定”几乎成了负面新闻的范本,也让生产者、监管者和消费者三方的关系变得越发微妙。

很显然,生产者不是为了对消费者负责,监管者也不是为了促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消费者对其他两方都不信任,最后的结果就是,三方互相指责,这就是当下市场经济之乱象。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致癌水”不会是最后的行业“秘密”,如果这种乱象不改变,更多的行业“秘密”将浮出水面。

来源:红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7日将在厦门开幕。>>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公布征求意见稿 急诊病人拟按病情分"四级"
国土部发声明称假矿权证非其所发 此案属社会诈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