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李文英 “棉花奶奶”退而不休(平凡英雄)
2011-09-06 11:54:1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风华正茂的岁月,她来到湖北枝江,与棉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年过七旬,她依旧奔走在田间地头,推广农技,为农民服务。她就是枝江市农业局退休高级农艺师李文英,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棉花奶奶”。

潜心十年选育良种

1957年,李文英从华中农学院毕业,1972年,原枝江县农业局安排她到百里洲镇的棉花良种场驻点进行技术服务。

百里洲是长江上的一个江心洲,地形广阔平坦,盛产棉花。李文英到百里洲之后发现了这里棉花产量不高的罪魁祸首——枯黄病。

李文英下决心要破解这一难题,在没有现成应对办法的情况下,自主选育良种的念头在她的脑中闪现。1978年,她开始进行相关试验。没有资金支持,没有他人协作,十年夜以继日的工作和无数次反反复复的试验之后,李文英终于成功选育出“鄂枝03”棉种,湖北省农业部门专家鉴定其为抗枯黄病的优质品种。1989年起,宜都、枝江等8县相继推广栽种“鄂枝03”,新棉种推广后,每亩棉花皮棉产量由过去的35公斤多增至60公斤以上。

“人的一辈子很短,一定要搞出点成绩来。我既然选择了农业工作,就要给农民谋点福利。”李文英笑着说。

无怨无悔心系“大家”

为了让农民们提高认识,李文英自己出钱,每月编印农业病虫害情报,散发给农户。有时为了倡导种植新品种,李文英还会向农民承诺:“你试着种,如果收成不如上一年,损失的钱我来赔!”

服务“三农”这个“大家”时,李文英尽心尽力,但她对自己的小家却常常照顾不周。1990年,李文英正式退休。但她退而不休,主动前往枝江农村,义务指导棉农开展棉花田间管理,推广优良棉花品种。

2005年,李文英的丈夫被确诊为癌症。为了不影响李文英的工作,他一直瞒着老伴,直到他去世前3天,李文英才得知真相,这给她心中留下了莫大的遗憾。2009年5月的一天,李文英从田间做完调查回来时,不慎跌入水坑之中。76岁的她拼命挣扎,最终拉着坑边的草爬上了岸。得知这次可怕的经历后,家人们劝她不要再下乡。但李文英拒绝了,她说“放不下自己做了一辈子的事业”。

不辞辛苦服务“三农”

枝江市农业局的统计显示,李文英选育的“鄂枝03”棉种在湖北省11个县示范种植已达20余万亩。李文英不会骑自行车,大部分时间,她是靠步行走村访户、答疑解难。退休21年,李文英每年下乡时间都有150天左右。她先后推广了33个棉花新品种和50多种新农药、新肥料,无偿为农民开展技术讲座百余场,联系农户400余户,受益农户近万户。这些年,她自己贴的交通费、种子费等各项费用有几万元。

2011年6月,李文英先后被授予“全省科技服务标兵”和“荆楚农技推广先锋”称号。李文英满怀深情地说:“只要走得动,我将一直到农田为农民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7日将在厦门开幕。>>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将试点教师定期注册考核不讲师德一票否决
卫生部公布征求意见稿 急诊病人拟按病情分"四级"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