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房产家居
北京住建委否认借换证收回土地证
2011-09-01 13:40:4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北京市以更换房产证为由,将土地证收回,暗地为政府拆迁铺路。此帖发出后,引起不少网友关注,担心土地证被收后,无论是买卖交易、抵押贷款还是房屋拆迁都带有风险。昨天,北京市住建委表示,更换房屋产权证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证书的防伪性功能,本着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不涉及土地使用证。

8月29日,网友在某房地产网发出帖子,“惊天大阴谋!北京以防伪标识为由更换2006年以前的房产证,实为拆迁让道。”帖子中讲道,北京东城区房管局发布通知,要求拥有1983至2006年房产证、土地证的屋主,自2011年7月份开始,一至两年内换置为2008年版房屋权属证书。

对此,有网友质疑,2006年以前,业主同时持有房产证和土地证,此后再未发土地证,此番换证是为收回以前部分发放的土地证。“土地证收回,政府在拆迁时就可以免去土地使用权的补偿。”有网友表示,没有土地证,无论是买卖交易、抵押贷款还是房屋拆迁都带有风险。

昨天,记者在东城房管局官网找到了《致东城区房屋产权人的一封信》,该信的大意是1983年至2006年底以来,北京市房屋管理相关部门颁发的房产所有证、房产共有执照、房屋共有权执照、房屋所有权证、房屋共有权证、房屋他项权证,应当换发为2008年版房屋权属证书。持有上述房屋权属证书的房屋权利人,均应申请房屋权属证书换证登记。信中未并提到土地使用证。

昨天,东城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原东城区自2009年开始更换,到现在大多已换完,从今年7月1日起,原崇文辖区内开始更换,本次以旧换新完全免费且为自愿。若不更换,老房屋产权证依然有效。据了解,市民登记后,可在20个工作日以内拿到新版房产证。

据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换发房屋权属证书主要目的是加强房屋权属证书的防伪性能,保护房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海淀区、石景山区、丰台区、原东城区和平谷区等5个区已经开展了换证工作。“我们根本就不收土地证,只是换发房产证。”相关负责人说。

律师说法

平房有两证更有保障

据京华律师团律师张华介绍,《土地管理法》对国有土地的相关规定中称,“房随地走,地随房走”,同时,房产证中对土地问题有相关标注。也就是说,一本房屋权属证书就能证明相应的土地也归产权人所有,所以不存在“土地权益不清”的问题。对于购买楼房的产权人来说,一般都由开发商掌握土地使用证,一经向业主出售,不得再进行买卖和转让,“在法律约束的范围内,各种风险并不存在。”但对于国有土地上的平房来说,持有房屋证和土地证两个证可以更好地保护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平房的房屋面积和土地面积有时不一致,分别标注两者的面积和使用权限,来源:在进行房屋买卖、贷款抵押以及拆迁补偿时可更加清晰。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解析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走基层 听民声:桂林永福县农民“生态致富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