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茅盾文学奖官方回应"前10名里8个主席"质疑
2011-08-13 14:57:0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网络文学的态度不能浮躁,要评上就要扎扎实实,还要着眼于示范作用。“鲁奖”新吸纳小小说、旧体诗和网络文学参评,结果一部都没获奖,但据我所知,一些小小说、旧体诗和网络文学作者却颇感鼓舞,正积极准备下届参评作品。写东西的人心里是明白的,有些事要积累,要一个准备过程。

茅奖的标准是否是统一的?肯定是。开一辆车,同时想达于两个目的地,结果是都达不到。所谓“纯文学”和“通俗文学”在取向上确有差异,所以我个人觉得应该为蓬勃兴起的网络文学和大众文学专设一个大奖,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样的文化生活需要。

茅奖是重视“文学性”的奖。譬如说,对小说语言和叙事技巧的要求就很高,有些网络文学作品在这方面不一定愿意讲究,太讲究了可能反而影响受众面。有些网络文学又朝着加强文学性方面努力。所以,文学包括网络文学都应该有分工和分野。有些读者量非常大的作品,不一定能获茅奖,就是这个道理。

  问:在当代大众文学不断发展的时代,应该如何平衡大众文学和纯文学的位置,让它们得以同步发展?

答:在现时代,我们是否应该着重发展大众文学,抑制纯文学?我想是不应该偏废的。纯文学虽然读者可能有限,却是为人类精神文化提供原创性财富的一部分,往往成为民族的骄傲,在商业社会,更要注意保护这类创造。我们都知道,当年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第一卷写成后,许多出版社拒绝出版,连大作家纪德都拒绝推荐,后来纪德向普鲁斯特道了歉。

当然,当代长篇小说也有它的局限,我个人认为,它整体上逐渐疏离读者的倾向是值得警惕的;它正在崛起高原,却未必又出现高峰,不能说十分令人满意。评奖,只能在现有基础上选优。

评奖是复杂多变的,就像一场足球赛,充满刺激和偶然性,谁也不能完全控制,事先能做的只是制定规则。这次评奖,控制权掌握在61个人手里,每人牵动一根线,它们可能拉向不同方面,又产生合力。

评奖还在进行中,很紧张,不能回答所有记者问题,在此一并致歉。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国务院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新婚姻法解释三出台 首次明确父母出资房产归个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