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中国日报精选
中国石油储备已初步满足36天消费需求
2011-07-26 13:28: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3日报道:中国石油储备建设正快速推进,石油战略储备已初步具备约36天消费量的储备能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日前透露。

“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问题,是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尽管去年中国原油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但原油消费达到4.4亿吨,对外依赖程度超过了50%。能源生产和能源需求有着巨大的差距,假如有特殊情况出现,国家能源安全问题就会立刻凸现。”

“目前由国家出资投建的几个国家石油战略能源储备基地建设进度很快,现在已经达到 36天的战略储备需求。”李寿生强调。

天津市石油化工规划办公室主任张东昇表示,天津原油储备库是国家“十一五”启动的第二批原油战略储备项目,规划总量是千万吨级的原油战略储备库,目前千万吨原油项目已建成320万立方米,主要集中在南疆、大港和南港。现在正在实施的是去年正式奠基的640万立方米国家原油储备库项目,预计明年年内或2013年上半年完工。

李寿生介绍,不同国家、不同体制下的战略储备运营情况有所不同,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是国家出资、国家出计划,由企业操作运营。“这种体制才刚刚开始,今后还需要不断摸索和完善。”

此外,在“2011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李寿生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行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和资产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均达到20%以上。截至去年底,全国已建成60多家具有先进管理水平和地区产业特色的化工园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已达8.88万亿元,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化学工业总产值达到5.23万亿元,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此外,去年国内原油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天然气产量接近1000亿立方米,海上原油产量突破5000万吨,建成了“海上大庆油田”,国外权益油产量也突破了6000万吨。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将于9月7日至9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2011年作为中国“十一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的关键之年,石化大会会议主题定为“展望新五年”。

大会将重点阐述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重点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战略,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美、欧、沙特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其中包括中石化、神华、英力士、沙伯、赢创、巴斯夫、陶氏化学、拜尔、杜邦、福陆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领导人。

与此同时,主办单位还邀请了中石油、中海油、中国中化、中国化工、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延长石油以及埃克森美孚、BP、沙特塔斯尼、湖南石化、墨西哥Grupo Idesa等公司的高层领导出席CEO闭门会议。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7/23/content_1296680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王钰 李享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刘云山:增强文化自觉自信 实现文化跨越式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