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蛟龙"潜深海 20天风雨漂泊,迎第一个胜利果实
2011-07-22 07: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叶聪。资料图片

“蛟龙”号成功完成4027米的下潜深度,初战告捷,潜航员叶聪向本报独家提供了他亲笔记录的此次下潜经过(文中时间均为当地时间)。

风大浪高,不能满足下潜试验条件

半个月的航渡以后,当我们抵达预定试验区时,太平洋上不“太平”,风大浪高,不能满足下潜试验的条件。

这块海域的常客,我的同屋、海洋生物学家王春生说,他近些年到过这个地方七八次了,从没有遇到过这种海况。

等了两天,天气没有好转,反而恶化、复杂。指挥部经过会商,艰难作出决定,赶赴第三备选试验海区。

留下“海洋六号”船继续在合同区作业,“向阳红09”急行30小时,穿过一大片雨带后到达备选海域。

试验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航行过程中,在全船的关注和帮助下,我们装好了压载铁。

21日,在凌晨3时抵达海区后,立即安排了浅地层剖面测量,确定了试验海区的深度。

早上7时,收到了国内发来的海区海流、水文和底层的详细数据。

8时,我和崔维成、杨波三位试航员进舱,开展编号为第四十次的下潜。

一入水,大海就给了我们当头一棒

这次下潜的目标深度是3700米左右,内容是均衡试验、水声调试和潜水器性能复核。

一入水,大海就给了我们当头一棒。这个海区接近赤道,虽然风浪较小,但是涌并不小,我们在舱内能感觉到潜水器的升沉强烈,透过观察窗能看见海水一次又一次拍击过来。

两位下潜的同伴,一位是副总指挥崔维成,他的适航性非常好,自称“心不动则船不动”;另一位是水声专家杨波,当时已经闭上眼睛,几乎是平躺在我旁边。

下潜深度到达20米,波浪的影响就立刻减小甚至没有了,三人都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舱外的光线逐渐变暗,开始还能看见一两条小鱼、浮动的发光水母,到最后就只能看见那些自发光的浮游生物了。因为下潜速度很快,这些光点就像流星般从观察窗前划过。

顺利通过1700米考验,大家松了一口气

开始的1000多米很顺利,我们还抽空拍了一张三个人的合影,通过水声通信传到了水面控制室。

过1700米的时候,大家紧张了一会儿。去年,潜水器多次在这个深度绝缘报警,但是一回到1000米,报警消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五次下潜。经过一年的技术改造和升级,今天我们顺利通过了1700米的考验,大家松了一口气,继续往下潜。

下潜过程中,我们测试了几乎所有的设备,确认它们在各个深度工作正常,通过分析下潜速度、阻力等参数,获得了潜水器在这个海域的均衡数据。

中午11点半,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到了,“蛟龙”号在时隔一年的第一次下潜中打破了自己的下潜深度纪录,达到了4027米。

20天风雨漂泊,我们迎来第一个胜利果实。

回到甲板以后,我们举行了泼海水的仪式。以前,这个仪式是为第一次下潜的人准备的,现在成了“蛟龙”号返回甲板后、庆祝新纪录产生的保留节目。

一大桶冰凉的海水从头顶浇下来,开心得通通透透。

(记者 余建斌整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建国出席西藏60年大庆那曲地区活动(图)
铁道部:京沪高铁稳定需两三个月 故障非事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