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二季度CPI涨幅或达5.5%现峰值 三季度见拐点
2011-06-13 08:45: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14日将公布5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是否继续走高备受市场关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食品价格及基期因素影响下,二季度CPI涨幅将达5.5%左右,创年内峰值,CPI涨幅从三季度开始将缓慢回落。

从已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来看,近期影响物价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并存。有利条件方面,部分地区干旱情况缓解有助于稳定粮价及食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平稳,减轻了输入型通胀继续蔓延压力。不利条件方面,猪肉、水产品及鸡蛋价格结束了春节以来的回落态势,近期出现一定程度上涨势头。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认为,5月中国CPI涨幅可能达5.5%,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4%,比上月的6.8%有所回落。

在CPI涨幅可能再创新高的压力下,货币政策可能继续从紧。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6月、7月央行可能再度加息一次,5月贸易顺差规模扩大,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升值仍有一定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翘尾因素成为影响近期物价涨幅的重要因素。

去年同期环比涨幅连续回落,令今年5月、6月CPI涨幅走高的可能性大增。从三季度开始,在经济热度下行及物价调控的影响下,物价涨幅有望走出下行拐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宏观调控仍将以稳物价为首要目标。全年CPI涨幅高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下半年物价涨幅将回落。

也有机构认为,物价回落的时点可能较晚。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流动性收缩和经济调整背景下,物价涨幅逐步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由于南方部分地区旱情因素及房价居高不下,未来物价涨幅回落时间可能晚于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认为,当前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还没有看到峰值和拐点。宏观经济政策重点将继续以控物价为核心,同时要密切关注物价水平与经济增长的变化,提前做好政策准备。记者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对破坏广播电视设施行为定罪量刑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五条惠台政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