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开启 主谈四大议题
2011-05-09 07:10:48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急于改变双边贸易格局 或致“两败俱伤”

海关总署发布的今年1~3月我国对外贸易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这是我国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其中2月份73亿美元逆差创出7年来最大单月逆差值。

但是,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所以,如果按美国要求削减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只能削减加工贸易。

因此,美国为了改变这一趋势,必须使国内生产加工的利润率赶上并超过海外利润率。这里的海外是指全球,主要不是中国。因为,截至2009年底,美国海外直接投资总存量中对中国的投资仅占1.41%。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削减加工贸易的困难在于地方就业和经济增长。仍以苹果公司为例,每年,仅苹果一家给富士康、广达、和硕、宸鸿和胜华等的订单,就约达1000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中国千亿GDP,解决上百万人就业。因此,现阶段削减加工贸易对中美双方均尚不可行,如果操之过急,将不利于中美两国现阶段的发展需要,而随着深入了解到贸易结构下的经济关系实质,也许本不必要的冲突就会随之化解。

由双边到全球 国际经济稳定是重要前提

面对全球性挑战和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中美分别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发达国家,客观上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双方通过对话、沟通、协调,可加深相互了解,增信释疑,有助于减少或化解两国关系在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潜在风险,对于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轮中美对话除双边问题的研究和探讨外,还将对涉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形势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影响、日本特大自然灾害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对世界经济强劲、持续和平衡增长所造成的影响等议题进行讨论。毕竟,国际经济和生存环境的稳定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前提,希望通过以上讨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减少全球经济不平衡,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正如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5月6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所说,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通过讨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减少全球经济不平衡,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新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8日下午在成都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吴伯雄希望青年人承前启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国启动2011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