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港澳台
一升汽油16港元 香港市民如何应对出行三高
2011-05-03 13:46:4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升汽油16港元 香港市民如何应对出行三高

油价高、停车费高、购车税高。香港市民如何应对出行“三高”——

5月2日,在香港成和道一家雪佛龙公司加油站,商家打出的普通汽油价格是每升16.47港元(以下简称“元”),油质更好的“白金”汽油则是每升17.41元。一位正在加油的市民对记者抱怨,香港的油价实在是太高了。

不是买不起车,而是供不起车

家住红磡的香港市民吴先生在铜锣湾上班,几年前他从美国回到香港工作。在美国时,家里有两辆车,现在他却每天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

吴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香港开车,每月的停车费要几千块,加上不断飞涨的油钱,居高不下的维修费、保险费,一个月下来,不计车辆折旧,开支就超过1万块了。而平日乘巴士或地铁上下班,有急事打的士,一月开支不过一两千块。而且,香港的公共交通方便快捷,即使高峰时段,路上也不堵车,车内也不拥挤。

“香港的士目前的价格是前两公里18元,其后每200米收费1.5元,每等候1分钟也要1.5元。虽然比内地贵,但与美国比起来,实在是太便宜了,而且香港地方小,一般几十块就到了。”

一位在金钟道上班的投行人士每天都乘地铁上下班。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固定收入有五六十万元,并非买不起车,而是用不起。导致费用节节高升的,正是不断高起的油价。

跑马地一家停车场的管理员小赵说,停在这里的几十辆车,每天出行的不到1/3,大多数车主只是在周末开车出去。即使每天出行的汽车,也都是几位同事拼车,或者一家几口合用一辆车。

一位内地派驻香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香港油价太高,一些挂粤港两地牌照的车主,会利用周末去深圳加油。

16元一升的油价中,含6元的税

香港汽油价格之所以高,一个重要原因是高税率。香港海关的李玄基先生向记者介绍,汽油在香港海关的应课税品中属于碳氢油类,含铅汽油和无铅汽油每升分别要交纳6.82和6.06元的税。

香港海关公布的资料显示,2008、2009和2010三个年度,海关碳氢油类收税分别达33亿、28亿和28亿元。

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庄婉仪女士说,香港的汽油完全是靠进口,所以价格与国际油价息息相关。石油公司决定汽油价格时,除了考虑国际油价,还会综合考虑运输费用、人力成本、房租成本等,这些都会体现在最终的汽油价格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若是我的这位战友今天再来,我们这里仍然是满城几乎找不到公厕,唯一的一座公厕还收费不少。白天鹅公园是阜宁城南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该县2009年度计划实施的六类38项城建工程中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沪11干部任前公示 陆东拟任虹口区委常委
各地试点公车改革新招频出 媒体称反响不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