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李彦宏晋身中国内地新首富 李嘉诚稳居华人首富
2011-04-27 07:45:33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发布了全球华人富豪榜,榜单显示,全球共有213位华人富豪身家超过10亿美元,李嘉诚蝉联全球华人富豪榜的首位;百度的李彦宏受益于谷歌退出中国,以94亿美元的身家超过娃哈哈的宗庆后(59亿美元),晋身中国内地的新首富;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夫妇荣膺台湾首富。

>>关键词·首富

李嘉诚蝉联全球华人首富

今年华人富豪榜的前三名均由香港富豪包揽,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以260亿美元的身家,蝉联全球华人富豪的首位,其后分别是郭炳江、郭炳联兄弟以及李兆基。

谷歌促李彦宏晋身内地首富

在中国内地地区,百度的李彦宏以94亿美元的身家超过娃哈哈的宗庆后(去年首富),晋身中国内地的新首富。去年3月谷歌退出中国后,百度成为最大受益者,2010年利润同比增长137%。

此外,梁稳根凭借去年三一重工股价的飙升,财富猛增122%,成为中国内地第二富豪。

王雪红夫妇登顶台湾首富

前台湾首富、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的二千金——王雪红及其丈夫陈文琦,凭借其一手创立的HTC品牌与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打得如火如荼,夫妇二人以68亿美元的身家首次登顶台湾地区的首富。

>>关键词·分布

内地富豪占逾半壁江山

榜单显示,213位上榜的华人富豪财富总值达5669亿美元,占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量的12.6%。华人富豪在总人数和财富数量上,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

从华人富豪的地区分布来看,中国内地以115位富豪占据华人富豪榜逾半壁江山(54%),中国香港地区则以35位富豪居第二位,东南亚地区(27位)和中国台湾地区(25位)紧随其后,美国华人富豪也占据7个席位。

除了中国内地及港台地区,东南亚也是华人富豪的聚集区,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最富有的人几乎都是中华民族的后裔。而美国也为华人创富提供了有利条件,雅虎的杨致远、金士顿的孙大卫和杜纪川都是华人在美国创富的典型代表。而一些美籍华人也把创业和投资的重心向中国内地转移。

内地富豪多涉足地产业

福布斯中文版的报告显示,从华人富豪的财富来源来看,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业位居前三位,但每个地区华人富豪的偏重的行业有所不同。内地产生全球富豪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和生物医药;香港富豪则集中在房地产、投资和贸易行业;台湾富豪则集中在电子制造、食品饮料和石油化工业。另外,与欧美富豪多数专注于某个产业不同,华人富豪多元化发展的现象比较普遍。李嘉诚、郭鹤年、严彬、郭广昌等富豪都是华人富豪多栖发展的典型。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认为,中国内地、香港及东南亚富豪中,地产商或者多元化经营包括地产者,在华人富豪总数中占比第二。在中国内地,除本土富豪外,海外华人也在纷纷进入中国的房地产、酒店、商业地产或者与地产有关的零售业、工业园区开发,中国城市化进程是华人一次空前的财富盛宴。但从长期来看,华人富豪需要多元化发展。

>>关键词·故土

内地市场崛起成财富关键

福布斯认为,不管华人富豪分布在哪里,其主要业务已经越来越密切地与中国内地这个日益开放和快速增长的市场结合在一起,而其所服务的市场和客户群,也以华人社会为主。

比如造就最多台湾富豪的电子制造企业和食品饮料企业,均在中国内地设有工厂,其在内地的产值和工人数量远比台湾要多,其主要市场也是内地市场。这包括郭台铭的鸿海精密集团、蔡衍明的旺旺集团、魏氏家族的顶新国际集团等。

造就最多香港富豪的地产行业,也把中国内地作为最主要的发展舞台,如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郭氏兄弟的新鸿基地产、李兆基的恒基兆业、郑裕彤的新世界发展、罗康瑞的瑞安地产等。侨居马来西亚的东南亚首富郭鹤年也早已将投资重点放到了故土中国。近年来,郭鹤年家族旗下的丰益国际、香港嘉里贸易等在中国大举布局。

记者古晓宇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文化之旅 活力安阳: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测试结果:不管是一块还是半块豆腐乳,吃下去确实达到酒驾标准,但只能持续三四分钟。但仅仅过了3分钟,浓度骤减,变成了8.7mg/100ml  ★测试结果:漱口水醉驾得快,但去得也快。>>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军07式预备役军服换装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商务部驳斥对非洲援助“资源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