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气象局专家解析气象条件与核污染扩散问题
2011-03-17 14:13:4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消息(新华网张改萍 中国气象报记者苏玉君张永)目前,日本福岛核事故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就气象条件与核辐射污染扩散问题、气象服务在核事故以及环境应急响应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新华网和中国气象局网站专门采访了中国气象局专家,他们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国家核应急协调委专家咨询组专家孙军,世界气象组织基本系统委员会核应急工作专家组成员、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宋振鑫。

记者:日本福岛核事故事故发生以后,设立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的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立即行动,在3月12日10时许,第一时间向国务院应急办等有关部门发出了“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三天内对我国无影响”的专项服务材料,极大地缓解了我国公众的恐慌情绪。现在我们想向专家了解一下,针对核污染有关应急和预报服务,中国气象局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承担什么样的职责?中国气象局在日本地震后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

中国气象局专家解析气象条件与核污染扩散问题

世界气象组织基本系统委员会核应急工作专家组成员、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宋振鑫

宋振鑫: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利核事故发生以后,对大气环境和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这种情况下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想了解一下核污染物长距离扩散的影响范围、传播路径怎么样。基于这个考虑,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后在全球认定了8个专业气象中心,这8个专业气象中心在亚洲有3个,分别是北京、日本东京、俄罗斯的奥布尼斯克,这三个中心主要负责亚洲地区的核放射性物质的应急响应工作,其他还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在1996年世界气象组织第11届会议上,被确认为亚洲的三个中心之一,1997年7月1日开始履行职责。

具体我们承担什么职责呢?有三个方面的职责。

第一,对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一旦核事故发生以后,我们要向它提供规定的产品,包括72小时污染物扩散在不同高度上扩散轨迹,还有每隔24小时大气中核放射性物质浓度的分布,还有向地面沉降的分布。

第二,对全面禁止核试验公约组织CTBTO,他们最近这几年主要想了解一下核爆发生在什么地方,它的全球观测点,这些数据实时传给我们,我们通过这些数据算一下核爆到底发生在什么地方,后向算原位置,这个工作全球8个中心都参加,把8个中心的产品汇集在一块儿,我们就形成一个综合的东西,由CTBTO做这个事。

另外,国内的核应急主要是国家的核应急办针对国内的核电厂如果发生泄漏或者应急响应的服务,我们向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供一些决策服务材料,向国家核应急办和国家的有关部委提供服务材料。设立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是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的中心,我们这个中心在这次日本核泄漏事件发生以后反应非常迅速,3月11日以后我们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给我们发来的关于核电厂的位置、基本参数以后,迅速启动了我们的应急匡算模式,对未来3天72小时污染物可能扩散的影响范围、轨迹进行了预报。而且我们和日本、俄罗斯进行了沟通。因为2011年亚洲的三个区域中心刚好中国是负主要责任的国家,我们在预报数据发去以后,跟我们的预报员也进行了沟通,对日本核电厂周围未来几天的天气形势、高空低空的风向、风速进行了沟通,而且日本气象厅也是一个应急响应中心,与他们的气象专家就天气形势和我们的预报结果进行了讨论,最后我们联合形成了一个三家都认可的亚洲三个中心的联合公告,传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世界气象组织。而且也是形成一个决策材料,向国务院应急办第一时间发出去。现在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的人员24小时全天值班,每天两次运行模式,实时作未来几天的滚动预报。对未来核泄漏可能影响的区域、范围做出一个大气方面的评估。

记者:核辐射污染主要依靠什么方式来传播和扩散?气象因素或者说天气条件对污染物扩散有着怎样的影响?

中国气象局专家解析气象条件与核污染扩散问题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国家核应急协调委专家咨询组专家孙军

孙军:因为目前主要是在日本福岛这一地区核电站发生了一些核污染物的泄漏,核污染物扩散主要有两个条件,一个是空气,核污染物进入空气当中,随着空气的流动扩散。另外一个条件,因为日本福岛处在海边,可能有一些污染物会进入到海里,随着海流和海浪向外扩散。但是主要还是通过空气的流动扩散。

气象条件对污染物的扩散影响主要是两点,一个是风,风速对它的扩散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如果核辐射污染物泄漏到空气当中,这个地方的风比较弱,大气比较稳定,这样它的污染物基本上就不容易扩散,容易积聚在本地,它的扩散能力就比较差一些。但是如果风速比较大,风速的流动比较快,这样污染物排出来之后会随着风向下游扩散。而且扩散的速度跟风速是直接成正比的,风速越大,向外输送的距离越远。刚才提到是水平方向随着风速扩散。空气是三维的,并不是完全按照水平方向走,在大气中就有一些湍流运动,还有上下空气的流动,这样空气在向外扩散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一些上升或者下降,也就是说会有一些污染物的粒子发生一些沉降,降落到地面。还有一些污染物会随着空气的上升运动,从原地排放出来之后,基本上离地面比较近,随着它向外扩散的距离越远,它有可能会上升到比较高的高度,在比较高的高度随着风向外进一步的扩散。这是空气流动的扩散。

另外一个影响比较重要的条件是降水。下雨之后,污染物会跟雨水混合在一起,并且随着雨水降落到地面,也不利于污染物进一步向外扩散。基本上如果出现降雨,污染到降落的区域。如果雨和风结合在一起,降雨的云系或者降雨的云团随着风向下游移动的时候,也可能把污染物带到下游一些地方。一个是风,一个是雨,对污染物的扩散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应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有关情况的汇报。>> 详细
点击排行
  中盐总公司:食盐储备充足 完全能够满足群众需求
“上海版”医改十项重点工作看点解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