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发改委将推商品房明码实价新规 实行一套一标价
2011-03-16 13:09:5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发改委将推商品房明码实价新规 实行一套一标价

昨天,中消协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宣布在大型连锁超市、家用电器维修服务等四大领域推行明码实价。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近期还将推出商品房明码实价管理规定,商品房将实行一套一标价,其标价不得超过申报备案价格。

标价不得超过申报价

昨天上午,中消协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召开座谈会,宣布推行明码实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要求商品房明码实价的相关规定,将在近期推出。按照规定,开发商必须一次性公布房源,每一套商品房、代办业务的费用和及物业费用都必须明码实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再加收任何其他费用。

许昆林表示,开发商可以在标价的基础上打折、降价,但标价不得超过申报备案的价格。只有再申报备案价格后,价格才能根据再备案的价格更改。

许昆林透露,这项新规定有望在上半年推出。

四领域将推明码实价

据了解,两部门此次推行明码实价将按照因势利导、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等原则,率先在四大领域推行明码实价。

这四大领域包括价格收费实行政府管制的行业和部门,如电力、公共交通、医药、教育、景点等;内部管理比较规范、自我约束能力较强的行业和部门,如大型连锁超市、家用电器维修服务、金银饰品、烟草、餐饮等;大型商场的部分柜台或品牌专柜;中心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和市场监管工作较好的地区。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表示,明码实价不会搞一刀切,条件成熟的领域就会推行,慢慢改变消费者议价的习惯。企业应按承诺去做,并接受大众监督。

据了解,此次推进明码实价是想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虚高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促销标价不规范、利用标价搞价格欺诈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当天,家乐福、淘宝网等十余家企业承诺明码实价。

不明码实价涉嫌欺诈

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表示,目前一些商家的标价已经沦为一种摆设,基本都是走议价模式,由消费者和商家讨价还价。消费者以为赚到了便宜,但实际上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商家不可能做赔本买卖”。目前市场上到处是返券、返现、秒杀、打折等,消费者已经搞不清真正的价格到底是多少。商家这种不标明真实价格的做法,已涉嫌误导和欺诈。

杨红灿说,商家的虚假打折等行为,已经扰乱了市场秩序,诱导消费者不理性消费,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即将推行的明码实价也不应随意标价,而应该是“不注水的价格”,即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润。

许昆林司长也表示,1982年我国就把明码实价作为行业的基本制度,1987年国家发布了明码实价管理条例,不按明码实价的就属于违法。(袁国礼)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3月15日16时发布了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值,结果表明,我国辐射环境水平未受到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发布
发改委将推商品房明码实价新规 实行一套一标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