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国资委等回应:"国企红利"蛋糕如何重新切分?
2011-03-08 07:20: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部分红利“体内循环”是否合理?

相关背景:截至2010年底,央企累计上交国有资本收益1686亿元,主要用于央企改革重组,支持央企自主创新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央企灾后重建支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将把国有资本收益“新增部分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关切】全国人大代表曹家福:当前央企上交红利大都用于央企内部调剂,属于“体内循环”,而不是直接回馈社会。这些年央企利润倍增,应更多地用于民生投入。

【回应】彭华岗:央企回馈社会,除了上交税收,国有股转持社保也是重要体现。从2002年至2010年,央企上交税金从2914.8亿元增加到14058亿元,超过全国税收的六分之一;截至2009年底,已有1561.26亿元国有股权转让给社保基金,占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41%,这其中有589亿元是央企转让的。此外,央企在节能减排、抗震救灾、保障国家重要活动、扶持老少边穷地区等方面,也在回馈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央企是国家的“牛”,是要让它当“奶牛”还是“耕牛”?讨论央企上缴红利多少比例合适,首先要考虑央企在国家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是只要挤奶还是要继续耕田收获?若是想扩大再发展,就应该留下一定的资金支持企业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人社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北京原宣传部长蔡赴朝以广电总局局长身份亮相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