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未来十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回眸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2011-03-07 07:17:18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十一五”时期我国贫困人口从6431万减少到2688万,5年年均减少748.6万。未来10年,我国将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首要任务,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力争到“十二五”末,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洪天云介绍,“十一五”期间,各项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全面发力,到2010年,全国贫困人口减少到2688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0.2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95个百分点,扭转了“十五”期间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状况,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全面加强,县域经济较快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目标如期实现。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颁布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提高扶贫标准。我国的贫困人口规模依然庞大,返贫面临新的压力;自然灾害威胁严重,贫困地区防灾抗灾能力不足;我国收入差距仍在扩大,相对贫困现象凸显;地区发展不平衡,连片特困地区矛盾更加突出,“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扶贫开发工作将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

据洪天云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我国将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扶贫开发首要任务,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坚持统筹发展,以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为支撑。“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将坚持“四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开发,提高贫困人口综合素质;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更加注重解决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问题,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人社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北京原宣传部长蔡赴朝以广电总局局长身份亮相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