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部分中央部委食堂对居民开放 "价格便宜量又足"
2011-02-17 07:3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部分中央部委食堂对居民开放

图为月坛街道居民在广电总局食堂就餐。

于志强摄

到广电总局的内部食堂用餐,去国家发改委的礼堂开展文娱活动,来国资委的活动中心展示、交流书画作品……曾苦于社区高楼密布,没地儿活动、没处用餐的西城区月坛街道居民,如今用上了中央部委的内部设施。日前,记者获悉,该街道与驻区国家机关的服务保障部门广泛建立联系,目前已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广电总局、铁道部等10余家单位,开始尝试与社区居民资源共享。

内部食堂向社区开放

不用为了找家物美价廉的餐馆劳心费力,月坛街道的老人,可以去家门口的广电总局内部食堂用餐。卢继红与老伴儿都已到了古稀之年。中午,风刮得正紧,卷起路边残存的积雪。可二老还是穿戴整齐,照旧要到广电总局302食堂吃饭。“出了门走几步就到,用不了10分钟。”说着两位老人手挽手踱出楼门。

这家位于月坛街道白云观社区的302食堂,原本是广电总局机关家属区的内部食堂。百十来平方米的就餐大厅,干净亮堂。进门一眼就能看见“今日菜单”:除了地三鲜、咖喱小丸子,还有孜然肉丁、梅菜扣肉、圆葱爆羊肉等等。加上一份米饭或馒头的主食,菜价都只在十几元左右。餐厅负责人李怀阳介绍说,他们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六种菜品,一周下来基本没有重样,且提供免费汤,夏天有绿豆汤,冬天是棒子面粥。

“这里的饭菜口味清淡适合老年人,便宜还能用养老助残券,要是去旁边的小餐馆吃,价钱要贵上三四倍呢!”卢继红一边吃着一边笑。

街道机关共建社区协会

现在每天中午,像卢继红老两口这样到302食堂就餐的已达400余人。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还提供送餐入户服务,送餐覆盖周边13个社区,平均每天入户就达100多次。“外卖每份荤素搭配3或4个菜,只要10几元钱,不想出门的老年人打一个电话,就能在家里吃上可口的饭菜。”李怀阳说,他们每周将菜谱在覆盖整个街道的《人文月坛》报上公布,老人们可以提前预知,按需订餐。

向社区敞开的设施不只食堂。月坛街道与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铁道部、国家海洋局等10余个机关,联合组建了月坛社区建设协会。协会举办活动,会员单位的活动中心、排练大厅、礼堂,也就顺理成章实现了共享。于是,擅长唱歌跳舞的月坛居民,走进了广电总局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专业排练大厅自娱自乐;爱好书画、摄影的,则来到发改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财政部、国资委的展览室,与老干部一起交流探讨;喜欢体育锻炼的,还能到部委宿舍区的封闭场馆里玩个痛快……

陌生“邻居”变成“家人”

中央机关单位与驻区居民,曾经只是毗邻而居,却彼此互不来往,好像陌生的邻居,“大门”森严,高墙阻隔。国家广电总局等10余部委,开放内部设施与社区居民共享,一下把陌生的“邻居”变成了亲热的“家人”,应该为此击节称赞。

中央机关单位将优质资源与周围的居民共享,这是国家早就力促的一件惠民实事。2009年11月,国务院民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工作意见》,鼓励社区内或周边单位向社区居民开放内部食堂等公共设施。月坛地区这10余部委带了好头,他们的做法值得有关单位借鉴。

令人欣喜的是,这10余部委的率先垂范已经开始影响到周边街道。今年,该区的15个街道都出现了社会单位与社区资源共享的合作计划,如金融街上的建设银行开放食堂、牛街的总参第三招待所开放各类活动场地及设施等。希望更多的单位能打开大门,把周边居民当“家人”,这样,更多的资源将得到更合理的配置,整个社会也会更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据《北京日报》报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学者谈社会公正的三重涵义:分配、程序、司法公正]
[高层部署2011年政法工作] [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在攻坚中不断深化]>>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全民基本医保 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福建龙岩回应13位副秘书长质疑 6人兼职1人已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