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
超七成人称周围存在"橡皮婚姻"
2011-02-01 09:0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婚恋宝典”盛行,69.3%的人认为会带来过高期望,让年轻人把婚恋理想化、教条化

“婚恋宝典”盛行会对年轻人产生什么影响?调查中,69.3%的人认为会带来过高期望,让年轻人把婚恋想得过于理想化、教条化;65.6%的人认为“条款化”、“学术化”的婚恋功利色彩浓厚;47.0%的人认为所谓的“宝典”会降低年轻人对婚恋的信心;45.7%的人认为会带来反作用,使年轻人失去探索感情的能力。

此外,仅10.1%的人认为“婚恋宝典”的积极影响更大,可以引导年轻人获得美满爱情。

“婚恋问题,岂是‘婚恋宝典’所能涵盖的?”孙先生刚结婚时,曾和妻子为了过年去谁家的事儿争论不休。现在有了孩子,家里的事更是一地鸡毛。买什么奶粉?进哪个托儿所?买什么玩具?将来学什么才艺……

他觉得,自己和很多人一样,结婚前没想太多,真正经历了才知道,婚姻生活是平淡、现实的。“我们开始时是向父母请教,但他们那辈人的想法和我们不一样,也不想让他们太操心,所以这些问题还得靠我们夫妻自己一起去面对,去摸索。”

年轻人出现婚恋问题时,应怎么做?调查中,66.4%的人认为要“勇敢面对,不要害怕失败”;60.5%的人认为“可参考婚恋指导,但不能迷信”;52.9%的人认为“婚恋属于个案行为,没有规律,应自己体会和探索”;47.7%的人选择“相信自己的判断”;23.5%的人建议“向父母讨教”。

“任何夫妻过日子都会遇到很多琐碎事儿,就算豪门也有烦恼。”陈晓敏说,像马桶没冲净、衣服乱扔、电视声音太大等小摩擦,在所有婚姻中基本都会遇到,所以年轻人不应把婚姻理想化。解决婚恋问题,没有“宝典”能提供捷径,还是要遵从婚恋最基本的规则——重视情感交流,回到现实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春节期间,港澳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对港澳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内地与港澳骨肉相连,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公布房产税征收管理细则
一批法规规章2月施行 禁止分割租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