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
超七成人称周围存在"橡皮婚姻"
2011-02-01 09:0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要想在婚姻中改变对方的习惯或观念,是一种奢望

由于长辈催促,公务员董先生和妻子谈了一年恋爱就领证了。婚后一年,因工作调整,董先生频繁出差。一开始妻子能理解,渐渐地就开始抱怨。

“家里家外大事小事都是她一个人忙活儿,她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后来长辈又催着要小孩,这意味着她的负担将更重。所以我们暂时不愿要孩子。我父母不太理解,加上一些误会,所以妻子现在精神压力很大,有时会跟我吵架。可我经常不在家,即使争吵,最终也会以沉默收场。” 董先生说。

“有时觉得生活平淡乏味。”董先生说,他们夫妻间没有原则上的分歧,但生活仿佛已消磨了激情,“这种‘橡皮婚姻’,也许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经历。现在我们都意识到了婚姻出现问题,正协调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橡皮状态’下,夫妻双方都应冷静下来,走过去就海阔天空了。”

调查显示,当婚姻出现“橡皮”状态时,62.5%的人会尽力改变现状,35.3%的人“忍受,走一步看一步”,23.7%的人认为“无可奈何,婚姻就是这样”。另有9.6%的人表示会选择“离婚”。

“‘橡皮婚姻’状态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罗慧兰认为,出现“橡皮婚姻”是由于很多年轻人婚前准备不足,“电视剧看多了,年轻人就觉得婚姻就是风花雪月。实际上,婚姻本来就很平淡。‘80后’特别需要学习生活技能,比如做饭、打扫屋子。自己能料理自己之后,才能走进婚姻。没准备好就结婚,会出现很多问题。”

“年轻人在婚后还应学会调适和改变。”罗慧兰说,“橡皮婚姻”对人的伤害很大,不仅会磨损爱情,还会消磨意志,影响健康和工作。很多问题可以学着去调适,无限期地拖下去不能解决问题,离婚也不是唯一选择。

陈晓敏认为,美满的婚姻也会有问题,不和谐的婚姻也包含希望。当遇到“橡皮婚姻”时,夫妻双方需有更多沟通、理解和信任,过了那段时间就会慢慢好起来。“要相信自己最初的选择,勇于坚持,珍惜俩人一起付出的努力。”

陈晓敏提醒年轻人,要想在婚姻中改变对方的习惯或固有观念,是一种奢望。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想法和期望值。

如何缓解或避免“橡皮婚姻”?调查中,68.6%的人认为,要给对方更多理解和支持;66.8%的人建议夫妻之间多沟通;64.2%的人认为不能总期望另一半改变,要努力改变自己;58.5%的人认为,要培养夫妻双方的共同爱好。

此外,还有25.3%的人认为要注重仪表,保持身材;21.0%的人觉得婚姻就是平淡生活,不能把婚姻理想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春节期间,港澳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对港澳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内地与港澳骨肉相连,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公布房产税征收管理细则
一批法规规章2月施行 禁止分割租房
 
视觉